湖南通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1 08:00:00 
湖南通史

  《湖南通史》

  著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伍新福 等著

  湖南出版社/1994年12月/1785千字

  第三届(一等奖)  1995年

  成果简介

  《湖南通史》分古代、近代、现代三卷,上起旧石器时代湖南地区人类生活的最初遗迹,下迄1949年8月湖南的和平解放。全书采取通史体例,充分搜集和运用各类文献资料,以及历史文物考古和实地调研资料,贯彻科学的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按时代和社会形态发展顺序设置章节,从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社会生活和民族关系诸多方面,史论结合,系统、全面地记述和再现了湖南地方的历史发展。湖南地方史是中国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展必然遵循着一些共同的规律,全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变迁,无疑给湖南以制约和影响,对此作者给予了充分关注,在书中得到了如实的反映。但由于所处地区具体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差异,以及特定的历史条件的不同,湖南历史发展又具有自己的某些特点。这在书中更有恰当的论述,表达了作者不少独到的观点。

  作者简介

  伍新福,男,苗族,湖南凤凰县人,1935年出生。曾任湖南师大和湘潭大学历史系副系主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历史学研究员,中国史学史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湖南省社科联委员,湖南省历史学会理事长,湖南省苗学学会会长,湖南省民族“五套丛书”和民族古籍整理专家领导组成员,湘潭大学和三峡大学兼职教授等职。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员。

  刘泱泱,男,湖南洞口县人,1935年出生。曾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历史学研究员,湖南省历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地区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等职。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员。

  宋斐夫,男,湖南醴陵市人,1927年出生,2000年去世。曾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现代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等职。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