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曲通论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1 08:00:00 
散曲通论

  《散曲通论》

  著作

  湘潭大学 羊春秋 著

  岳麓书社/ 1992年12月/33万字

  第二届(一等奖)  1994年

  成果简介

  《散曲通论》获湖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此书包括体制论、声律论、章句论、辞采论、作家论、流派论、余论等10章。书中发前人所未发之新鲜见解极多。如论词曲差异,“词仅宜于悲,而不宜于喜,曲则悲喜咸宜.”条分缕析,证以作品,令人信服。论衬字的运用,从小令衬字少,套数衬字多,散曲衬字少、剧曲衬字多,南曲衬字少、北曲衬字多.非对口曲的衬字少,对口曲的衬字多诸方面撰论,颇有学术上的突破和新见。被高度评价为是“六十年来第一响”,是一本“开辟散曲研究新时代的书”,是“散曲研究的空前硕果”。                   

  作者简介

  羊春秋,男,湖南邵东人,字子高,笔名公羊。生于1922年,卒于2000年。1957年考取华中师范学院元明清文学研究生班,得以窥知“章黄学派”的治学门径。 1978年聘为湘潭大学中文系主任,担负初创工作,任古典文学研究生导师。曾任湖南省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文联委员,作协理事,湘潭大学学术顾问,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韵文学刊》主编等诸多职务。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