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论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1 08:00:00 
错误论

  《错误论》(著作)

  中南大学  文清源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280千字

  第二届(一等奖)  1994年

  成果简介

  错误与真理是人类认识活动中的一对矛盾。在发现真理的过程中,往往要经历无数次的犯错。不能有效地发现和纠正错误,就无法达到真理的彼岸。人们以往研究真理问题的成果汗牛充栋,但探讨错误问题的成果寥若晨星。《错误论》的作者以7年的时间对错误问题进行思考、探索,形成了一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理论著作。该书对错误的本质,错误发生的根源,错误的种类,错误的直接危损性与间接发悟性,辨错、治错、防错、化错的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在书末提出了建立“医错学”的构想,这一构想在1992年获准立项、1995年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华基金研究课题《医错哲学及其应用研究》中得以初步实现。

  作者简介

  文清源,笔名,原名文援朝,1953年4月出生,男,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兼副社长。湖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犯错问题研究,创立了犯错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排名第二)、优秀奖(排名第一)各1项。出版的著作主要有:《错误论》《失败论》《自私论》《犯错学》等。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