骈文史论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1 08:00:00 
骈文史论

  《骈文史论》

  著作

  湘潭大学 姜书阁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11月∕380千字

  第一届(一等奖)  1992年 

  成果简介

  这是新中国第一部骈文研究专著。上承民国瞿兑之、刘麟生等人早期著述,针对学界40年间轻视骈文倾向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骈体形成与汉语文字特点的关系、骈文是中华民族崇尚对称的美学心理在文学上独特展现等观点。指出骈体产生乃先秦文章因自然之理而出现的丽辞经后人学习发扬的结果,虽与统治者倡导有关,但也是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之必然。主张文学研究应区分文体基本特征与典型特征,故将骈文作为一个特殊文体及现象加以研究。对二十世纪80年代前学界重思想评判而轻艺术形式的文学研究来说,该书开启了当代骈文研究新局面。此书是作者分体文学史研究著述之一。

  作者简介

  姜书阁(1907.11—2000.12),男,满族。辽宁凤城人。湘潭大学教授。曾任湖南省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屈原学会副会长。著有《桐城文派评述》、《中国文学史纲要》、《先秦辞赋原论》、《汉赋通义》、《骈文史论》、《诗学广论》、《说曲》、《文史说林百一集》等专著。其“中国文学史研究”曾获湖南省高校“六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87);《骈文史论》1995年获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