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组织处 时间:2012-09-10 08:00:00 
赋史

  

  

  著作

  湖南师范大学 马积高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7月/470千字

  第一届(一等奖)/1992年

  成果简介

  该著系统地论述了“赋”这一重要文体的发源历史,是第一部系统研究赋史的专著。既通过综合考察与整体研究得出结论,也有纵向和横向的研究。作者从全面占有的资料入手,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对历代的赋作及其相关的文化现象进行综合考察,不为旧说所囿,纠正了长期流行的汉赋高峰说,进而指出赋的发展及其成就的真正高峰是唐赋,并对赋的定义也进行了界定,是中国赋史研究的一座里程碑。

  作者简介

  马积高,男,笔名野马,湖南衡阳县人。1925年11月生,2001年5月20日病逝于长沙。中共党员,1948年夏毕业于前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1948年秋至1956年夏在衡阳市中学工作,曾任衡阳市第八中学校长。1956年秋调前长沙师专任讲师。次年冬,师专合并湖南师院(今湖南师范大学),转入师院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曾兼任该校中文系正、副系主任多年,1993年退休,1996年湖南省政府聘为省文史馆馆员。80年代后还担任过湖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省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兼赋学研究会理事长,省社联名誉委员等社会兼职。1992年被评为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1998年秋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荣誉社会科学专家称号。

  著有《关汉卿的作品及其生平》《赋史》《宋明理学与文学》《清代学术思想的变迁与文学》等作品多部。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