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开讲“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2-06-13 08:00:00 
湖湘大学堂开讲“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为了深入解读湖湘文化内涵,服务文化强省建设,6月12日,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专题演讲活动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湖湘大学堂组委会、省社科联主办,长沙市社科联与岳麓书院承办。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郑佳明教授,省作协主席、岳麓书社总编辑唐浩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等三位湖湘文化研究的领军人物围绕主题做了精彩演讲。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周发源研究员主持活动。来自省直有关厅局领导与社会知名人士、省市社科界代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省会企业界代表及社会热心听众共150多人共享了这场文化盛宴。

    郑佳明教授由古及今,纵横捭阖,论说“湘人千年的精神追求”, 并认为湖湘文化纵向可以分为传统文化阶段、革命文化阶段、发展文化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传统湖湘文化的扬弃和转型任务重大而艰巨;唐浩明主席论述了19世纪50年代后近半个世纪里,湖湘学派经世致用的学风以及湖湘文化怎样经由其优秀代表曾国藩、左宗棠、江忠源、彭玉麟等人,走出洞庭湖,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成为近代中国影响最大、美誉度最高的地域性文化;朱汉民院长以近代湖南文化界对船山思想的理解与诠释为例,探讨近代湖湘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程,为当代传承发展湖湘文化提供了参考范例。

    会场气氛热烈非常,掌声迭起。听众一致认为,此场演讲活动一次难得的湖湘文化盛宴,是湖南社科界与湖湘文化界的一件大事,是岳麓书院传承与弘扬湖湘文化的一段佳话。

    据悉,自2011年10月19日在中南大学开讲以来,湖湘大学堂已成功举办了“创新发展与两型湖南”、“规划成就人生”、“现代文明礼仪”、“传承·创新——物流文化知识讲座”、“现代服务业的思与行”、“湖湘文化纵横谈”等9场精品报告会和演讲活动,院士、专家、企业家、领导干部轮番登台演讲,直接受众6000多人,场场精彩,影响广泛。开创了自然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同台演讲的先河,推出了由一人主讲向多人联合演讲、专家与企业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媒体听众与演讲者全面互动的全新模式。全国几百家媒体先后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同时在红网湖南频道与湖南专题推出了湖湘大学堂网络版,实现了由一次传播向二次传播和多次传播的宣传目标,拓展了湖湘大学堂的影响面,加大了社科理论工作者对“走、转、改”的参与度,加强了我省优秀社科人才及其思想向省外甚至海外的延伸与幅射,推动了社科知识特别是湖湘文化的广泛传播,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本场演讲是湖湘大学堂自开讲以来的第十场重大演讲活动。

 

                       (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王鹏、米蓉、李彪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