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首进湘西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2-05-29 08:00:00 
湖湘大学堂首进湘西

   5月23日,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湖湘文化纵横谈”主题演讲活动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湘大学堂组委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湘西州社科联承办。

   此次主题演讲活动是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二十三次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面向全国各大中城市社科界600多位代表,推介湖湘文化,展现湖南形象,让他们走近湖南,了解湖南,感受“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潇湘之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亮同志主持。

   此次主题演讲的名家郑佳明先生(湖南长沙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社科联主席,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红网名誉主席,《故事湖南》主讲人。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兼职教授,孔子学院特邀学者。他对中国思想文化史有精深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先后担任长沙市岳麓区区长,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市委宣传部部长,中共湖南省委外宣办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在内地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他分别担任总监制和总策划。他是我省党课和形势报告专家服务小组的主要成员,近年来,多次深入到各州市、省直单位、高校以及全省重要的研讨班、培训班作理论辅导报告。),讲述了从近现代中国四次革命运动高潮中,湖南人“勇于担当、忧国忧民”的杰出表现,从区位、地理、气候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湖湘文化的人文特质,认为湖湘文化受战争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贬谪文化的影响深远。并通过梳理先秦至近现代历史中,例如屈原、周敦颐、张栻、王船山、魏源、曾国藩、毛泽东等一代代湖南人,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与中国思想探索同行的辉煌历程,以及湖湘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气质,从而深入剖析了心忧天下、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内核和实质,指出了保留“忧患意识”和“倔强霸蛮”的坚韧气质,增加“法治意识”、“开放性”与“包容性”的湖湘精神传承与创新的根本路径。其视角新颖,见解独到,信息丰富,会场气氛热烈非常,掌声迭起。本场演讲受到与会代表一致称赞,被代表们称之为“湖湘文化盛宴”。

   湖湘大学堂旨在通过主办“领导、名家、企业家、大学生、百姓”等五个方面的讲坛,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提升干部群众人文素养的统一;坚持高端学术交流与社科普及推广的统一;坚持立足弘扬湖湘文化与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统一,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服务。她是湖南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和知识普及的高层次平台,是湖南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

  (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王鹏、米蓉、李彪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