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总体安排新闻发布词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黄建华 时间:2012-05-17 08:00:00 
201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总体安排新闻发布词

  201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

  总体安排新闻发布词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黄建华

  

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现在我受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委托,发布201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总体安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意见》(湘发[2002]8号)的要求,2012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新闻出版局、省科协、省社科联等六部门决定在全省开展以“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全年主要开展以下七项工作:

    1、举办2012年湖南省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启动式和宣传周。根据湘宣字〔2012〕08号文件《关于做好201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组委会联合株洲市委市政府定于5月16日在株洲市炎帝广场举办2012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启动式。启动式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株洲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家单位承办。在启动式上,我们将表彰2011年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和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科普及读物;为湖南省首批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授牌;发布2012年全省社科普及活动工作安排。在启动式现场,将通过近300块展板分四个展区,分别展示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成就、株洲市经济社会建设成就、株洲市文化建设成就、株洲市社会科学建设成就等内容。同时,我们将开展“社科专家与民众面对面——社科专家大型义务咨询活动”。届时,近百位社科专家将就民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民生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我们还将组织3到4位著名社科普及读物的作者为读者现场签名售书。另外,我们将邀请部分群众参观株洲市规划展览馆、株洲市湘江风光带等示范点,现场体验株洲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中所取得的经济、文化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成就。

    启动式结束后,组织各市州社科联、各学会团体、有关高校等单位根据全省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本地区党委政府或本单位的工作大局,以“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高校、企业、社区、农村开展为期一周、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

    2、举办“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主题报告会。今年,我们将邀请权威专家或中央部委领导为省直厅局、在长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举办“两型社会与文化建设”主题报告会。希望通过报告会,使广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文化建设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遵循文化建设规律,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深入挖掘湖湘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推进文化创新,努力使我省文化建设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

    3、办好湖湘大学堂。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开设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论坛,重点举办10场左右精品报告会,把“湖湘大学堂”打造成湖南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

    4、开展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活动。我们将通过自愿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推荐产生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打造“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品牌,鼓励单位和个人不断创新和推出更多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社科普及读物,促进社会科学知识更加广泛深入地传播。

    5、建设湖南省社科普及宣传基地和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我们将在做好首批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授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的申报评选工作,并指导基地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20场左右“人文社科知识进基层”活动;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招募社科普及志愿者,对已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科学管理和骨干培训,进一步发挥社科普及志愿者在提高人民群众人文科学素养、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中的重要作用。

    6、研究起草《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湘发[2012]3号)关于“制定《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规定,我们将及时加强与省人大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外省市社科联制定条例的成功经验,起草条例文本,并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建议。

    7、开展“湖南省公民人文素质大调查活动”。为了摸清和掌握我省公民人文素质状况,有针对性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我们将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统计与分析人文知识、人文思想、人文方法、人文精神与人文素质养成等状况,形成《湖南省公民人文素质情况调查报告》。

    为了认真开展2012年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并使活动取得实效,湖南省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要求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文广新局、科协、社科联,省直有关单位,有关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各省级社科类学术团体,充分认识做好2012年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对于有效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对于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对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具有重要意义,自觉把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根据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的主题和安排,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要注意在社科普及宣传活动中,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要善于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社科普及宣传的吸引力;要在面向全社会普及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次群体和不同对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社科普及格局,为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贡献力量。

    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对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尤其是重大活动及时进行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市州主要新闻媒体要进行常态宣传,开办“社科普及”专栏专题,宣传社会科学知识,使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

    谢谢大家!

  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2年5月11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