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学史

 文章来源:湖南科研网 作者:湘潭大学社科处 时间:2012-03-21 08:00:00 
湘学史

    湘潭大学陈代湘、方克立、王向清、邓辉、黄守红、王丽梅、方红姣、刘志靖同志的著作《湘学史》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本书第一次将湘学形成的历史过程及其在近代的繁荣和发展作了全景式系统阐述。第1章将唐代以前的湖南学术发展的历史作为湘学的地域文化基础和思想渊源进行了分析。第2章至第7章先后分析了周敦颐与湘学的肇始,胡安国、胡宏、张栻为代表的湖湘学派对于湘学的创立之功,以及朱熹、陆王对湘学的影响。第8章和第9章分析了王船山与湘学的集大成和清代中期的湘学。第10章至第16章则详细分析了近代湘学的历史发展过程,其中包括中西文化冲突与近代湘学的开端、湘学与湘军、湘学与自强运动、湘学与维新运动、近代湘学中的今文经学、考据学、湘学与近代革命,湘学与近代中国的文化更新。第17章和第18章为湘学与湖湘佛教、湘学与道家道教。

  二、选题意义

  综观国内外湘学研究的现状,在人物的个案研究和某一阶段、某一学派的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此前却缺乏一本系统研究千年湘学的著作。撰写一本全面系统的湘学史,既是学科发展本身的需要,也是湖湘文化研究不断深化的客观要求。

  三、研究难度

  本书研究难度较大。具体表现在:第一,湘学史上人物众多,大家辈出,理论宏富,本书系统阐析了湘学史上100多个人物的学术思想,涉及了中国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经学、诸子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学、教育学、方志学、目录版本学、文献学、军事学、外交学、语言文字学、地理学、佛学、道家与道教等诸多学科。第二,该书研究在国内外属首创,很多概念需要厘清;同时,有些人物是以前学界忽视甚至完全忽略了的,如蒋信、冀元亨、王文清、李文炤、严如煜、欧阳厚均等人,本书则对他们加以分析。

  四、原创性

  本书具有较高的原创性,开拓了湘学及湖湘文化研究的新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史价值;在具体分析研究时,很多地方表达了独到的见解;在内容上具有全面性和深入性,既重点分析湘学史上的著名人物,又注意研究其他人物,尤其是对一些过去不甚重视甚至被忽略了的人物加以关注和研究。

  五、资料收集及学术价值

  本书的资料收集较全面、准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湘学史上的思想家著作很多,有些是经过整理的,有些没有,因此在研究时既对一些过去不常见的资料进行搜集、辨别和整理,又对一些重要问题和重要材料进行考证,包括文献资料的考证和必要的实地考察。在考证的基础上,既注意思想观点的准确阐述,又注意学派源流的推寻。

  (湘潭大学社科处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