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现代礼仪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软科室 时间:2011-12-15 08:00:00 
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现代礼仪

  12月12日上午,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现代礼仪专场演讲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和省社科联主办,长沙市社科联、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肖君华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升同志主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亮同志简要介绍了湖湘大学堂的创办背景、主要思路和发展目标,省社科联巡视员刘晓敏同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建华同志出席会议,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双利同志代表活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来自省社科联、长沙市社科联机关领导干部职工,部分新闻媒体代表以及高校师生代表约1100人现场参与现代礼仪学习。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肖君华同志指出,湖湘大学堂自10月19日在中南大学开讲以来,已经连续主办一系列活动,视野和思路很开阔,宣传和报道很全面,还开辟了湖湘大学堂网络版,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希望湖湘大学堂能成为我省重要的学习型平台,并打造成湖南乃至全国知名的“湘”字号公共文化品牌,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女子学院副院级督导蒋璟萍教授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出发,阐述了中国传统礼仪的传承、现代礼仪的构建以及国民的礼仪修养。她认为,我们正处在旧“礼”已去、新“礼”未成的时代,当务之急是重构“中国现代之礼”。大学生们应重点从个人礼仪、公共礼仪、职业礼仪等方面的体姿、仪表、言谈、活动等细节入手,做到知行统一,重塑现代礼仪观念。

  湖南商学院熊苹教授则从弘扬中华文明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创业就业成功的基础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创业就业中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并通过对文明礼仪概念的框定,从加强个人礼仪修养和完善公共礼仪修养两个方面勉励当代大学生知礼懂礼,注重文明礼仪,成就美好事业。

  宁乡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贤兴站在实际部门工作者的角度,主要讲述了在司法系统中的礼仪之美,并提出了“居中、守信、儒雅”的法官礼仪要诀。他认为司法礼仪关乎社会正义、法律公信、法院形象,在司法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中立,并在礼仪中得到体现。

  根据湖南省社科联的工作部署和发展目标,湖湘大学堂作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重要平台,明年将举办100场以上的演讲,鼓励专家学者深入到企业、学校、街道、社区、农村去,将“湖湘大学堂”打造为湖南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服好务,进一步谱写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篇章。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