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大学生讲坛首场演讲在长举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宣传网络中心 时间:2011-11-10 08:00:00 
湖湘大学堂大学生讲坛首场演讲在长举行

  湖湘大学堂是湖南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和知识普及的高层次平台,是湖南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湖湘大学堂组委会主任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同志任担任。湖湘大学堂旨在通过主办“领导、名家、企业家、大学生、百姓”等五个方面的讲坛,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为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服务。湖湘大学堂倡导“知识改变命运,精神丰富人生”的理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力争做到三个统一: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提升干部群众人文素养的统一;高端学术交流与社科普及推广的统一;立足弘扬湖湘文化与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统一。

  2011年11月8日下午,由湖湘大学堂组委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长沙市社科联、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湖湘大学堂·大学生讲坛”开讲仪式暨首场演讲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演讲的主题是“规划成就人生”。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副主任郑佳明致开幕词并宣布“湖湘大学堂·大学生讲坛”开讲,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郑升主持会议。省社科界代表、长沙有关部门代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中央驻湘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代表共400人共同庆祝湖湘大学堂·大学生讲坛正式开讲。

  演讲嘉宾湖南商学院熊苹教授,湖南大学隆湘成博士以及高力行、陈龙、刘东等三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与同学代表,以“规划成就人生——与大学生谈职业规划设计”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

  熊苹教授认为只有当一个人具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和清晰的职业规划时,才会怀揣愿景,充满动力,工作才会变得更有意义,职业发展才会越来越好。她还提出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设计和管理的四个步骤:自我认知;目标设定;实施措施;定期评估。她认为,职业规划设计能让大学生在规划人生的同时更理性地思考自己的未来,初步尝试性的选择未来适合自己从事的事业和生活,尽早开始培养自己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实现成功人生打下良好基础。

  隆湘成博士指出,在这个创新创业创富的新世纪,应该进行事业生涯的大设计,实现“创富成家”的梦想。“创富”是指创新创业谋求致富。“成家”则分为四个方面:成为梦想家;成为专家和行家;成立自己的小家;最终成为有所作为、有所成就的事业家。他针对当前大学生实际情况,叮嘱莘莘学子,要成为梦想家,但不做空想家;要顺利完成学业,让父母放心;要注意现实的出路和聪明的选择;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创富成家的梦想。他还通过几个小游戏,激励在场的大学生,通过自己的规划,将把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捆绑在一起,成就未来的成功事业家,走向人生的大成功。

  另外三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与同学代表的演讲也相当精彩。1992年毕业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友,长沙天赢通讯产品有限公司、湖南悦高商贸有限公司、长沙大小美母婴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力行先生,演讲题目是《只有做好当下,才能成就未来》;2009年毕业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友,长沙楚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龙先生,演讲的题目是《大学生要有目标会规划》;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市场营销专业2010级学生刘东,演讲的题目是《规划成就人生》。

  本次演讲既有导师引导,也有典型示范,在场的媒体记者和高校师生代表还与专家和校友代表们进行了互动与探讨,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