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究

 文章来源:湖南科研网 作者:湘潭大学社科处 时间:2011-10-27 08:00:00 
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究

   湘潭大学何振撰写《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著作共分为6章:第1章:导论。重点分析选题背景与现实意义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并对选题的研究思路、内容与方法等作了介绍,提出了著作的创新点。第2章: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基本问题。主要分析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的内涵及其表现形式,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沿革,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实质、层次、特点以及共享机制的构成等。第3章:制约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因素分析。主要从政府信息资源建设、政府信息网络建设、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体制建设等三个方面分析制约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因素及其制约现象,并从信息、权力与利益等深层次角度探讨制约因素产生实际影响的内在规律。第4章: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主要分析政府网络信息空间的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在网络信息信息空间中的分布规律,依托计算机网络实现的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在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上的表现形式,以及共享机制的整合与优化等。第5章: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保障机制。主要从技术、管理、组织三个维度分析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内容与价值目标,保障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难点、重点,以及如何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标准规范保障机制与利益协调保障机制等。第6章:研究启示。分析在研究过程中所受到的主要启示以及以后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研究的一些问题。

  二、选题科学性及意义

  加快我国电子政务发展需要破解一切阻碍电子政务健康发展的“困局”和障碍,这其中就包括政府信息资源共享问题。考察我国近年来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情况,所存在的问题非常严重,一个关键性问题是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还远未建立起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机制和制度保障,一方面造成了政府信息资源建设的低水平重复,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政府部门及时有效地利用信息资源进行决策,导致信息闲置和信息浪费,因此,必须加大力气尽快解决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问题。从当前来看,加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信息化政策的重要内容,对于化解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中的各种矛盾,促进信息资源的长期、有效共享,推动电子政务的全面、深入发展,有着特别突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研究难度

  主要体现在:(1)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对这种机制的研究既涉及网络技术的运用,又涉及政府组织工作的复杂特性,还需要充分考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之间的权力引导、利益驱导与信息交流的关系。(2)制约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因素较多,透过因素本身挖掘其内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而解读制约因素产生实际影响的规律性则是研究难点所在。(3)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对象主要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处理的数字化信息,这种数字化信息是有规律的分布于网络信息空间中,研究政府网络信息空间在垂直型、水平型、垂直与水平交叉型等三种形式上的结构形态和管理特性,也是研究难点所在。(4)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运行机制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主导,依托计算机网络的力量合理配置资源,研究这种机制在微观层次、中观层次和宏观层次上的实现形式及其整合与优化也有一定的难度。(6)从技术、管理、组织三个维度考量分析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保障机制,重点探讨信息安全、标准规范、利益协调等保障机制,做到从经验总结层面提升到原理抽象层面,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研究工作。

  四、理论与方法创新点

  主要表现在:(1)基于机制的逻辑层次的思考,为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构建了一个有着严密逻辑层次并逐层递进的理论研究体系。(2)将机制原理引入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中,通过制度性安排形成相对稳定的管理模式,对这种机制的内涵、特点、调节手段、运行方式和实现形式等所进行的研究,较之以往,这些都是全新的阐释。(3)从信息、权力与利益三个要素的影响及其互动关系层面上,对制约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因素的深层次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尝试将这种解读从对制约因素的现象描述层面提升到本质规律探讨层面。(4)首次提出了比较系统的合乎实际的政府网络信息空间,并探讨了政府信息资源在网络空间的分布规律。这种规律突出反映在垂直型网络信息空间、水平网络信息空间以及垂直与水平交叉型网络信息空间中的分布状况。这些研究基本上属于原创。(5)首次对网络环境下政府信息资源共享运行机制的构建、整合与优化,提出了成体系的、有一定创新性的对策建议。(6)从技术、管理、组织三个维度考量分析了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保障机制,从经验总结层面提升到原理抽象层面,并提出了一些实践革新的思路。

  此外,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著作在研究方法上采用了跨学科综合研究、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文献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等多种研究方法,达到了融会贯通,这也是本著作的创新。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