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大做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的研究

  时间:2011-06-11 08:00:00 
关于做大做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的研究

  由中南大学公共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教授课题组完成的“关于做大做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的研究” 荣获湖南省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其主要成果为:

  1.对国内外有色金属产业的最新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研究,指出虽然部分有色金属产品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但从总体上来看,世界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仍供不应求,中国有色金属产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课题组用SWOT方法分析了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之所以最近几年在全国的排位不断下滑,主要原因是与河南、云南等有色金属产业大省相比,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发展不够、矿产资源优化配置程度较低、产业聚集度不高、科教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面临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和进行“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新机遇。为了加快把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课题组建议:

  (1)修改和完善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痛下决心培育和发展铜、铝产业;结合建设“两型社会”,对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进行“两型”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加快对湖南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与整合。进一步加大省内有色金属地质勘探和找矿的力度,优化矿产资源配置,促使其向省内优势企业集聚,同时,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在省外乃至国外建立稳定的有色金属原料生产与供应基地。

  (3)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首先支持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做大做强,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有色金属龙头企业。支持该集团在省内整合有色金属资源和走出去到省外和国外开发利用有色金属矿产。减少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理顺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

  (4)充分发挥湖南省在有色金属领域的科技优势,进一步加强有色金属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引导和支持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与中南大学联合建立中央研究院,增强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发展后劲。

  (5)加强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家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企业家是稀缺的人才资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给企业家以更多的尊重、理解与呵护,不要求全责备,尽可能为他们干事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加快组建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大规模培训有色金属行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3.研究报告得到了湖南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已有多位省领导作了批示。其中,省长周强批示:研究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切合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实际。省委副书记兼省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组长梅克保批示:此研究报告,分析比较透彻,建议非常中肯,很有参考价值。副省长陈肇雄批示:本文对行业发展趋势及目前我省有色产业存在的问题判断准确,请有色控股集团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学习讨论,调整完善企业战略。副省长郭开朗批示:有关产学研、有色职院建议很好,我们将积极推进。

  4.有关研究成果已被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采用。根据周强省长的批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2008年第17期《调查与研究》全文刊发了该研究报告。湖南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认为,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部分建议已经被《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所采纳。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为,研究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部分建议已经写进《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有色金属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振兴实施规划(2009-2011年)》。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已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中,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