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间:2011-06-11 08:00:0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肖浩辉、谭运宏、肖毅敏等教授共同撰写的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008年8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获湖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该书题材宏大、份量厚重、视角新颖、思路开阔、观点辩证。

  全书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总题目,按照纵横发展的历史逻辑和轨迹,分五大篇共五十一章作了较为全面而深刻的阐述。不仅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源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基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因素,而且特别注重规律性的探索,将我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作了颇有新意的科学概括。不仅全面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展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继承和发展的清晰画面,而且全面论述了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历程,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三大理论成果,确立了由这三大成果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全书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上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从新时代新实践的视角,清晰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国实践的沃土之中、使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二是从综合归纳的视角,研究创新理论的观点和体系,完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理论成果。三是从忠于原著的视角,在经典作家的浩瀚著作海洋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真实、准确地体现了领导人的理论观点,保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观点的准确性。四是从系统对比的视角,考察并展示了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历史进程,体现了继承与发展、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五是从发展变化的视角,以创新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突显出全书在内容、结构、编排、写作等方面的特点和独到见解,体现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品质。六是从辩证分析的视角,研究经典作家在不同时期的理论观点,客观反映他们随着实践发展不断扬弃和完善理论观点的过程,正确把握了理论观点的精神实质。七是从总结经验的视角,研究我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经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的历程和基本规律,有助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深化和发展。

  本课题结题不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选介汇编》中,以首篇地位、九个版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主要内容。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度成果验收情况总报告》中将其列为“基础理论研究推出了一大批份量厚重、富于创新的优秀成果”之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出版后,国内学术界反响强烈。中共中央党校博导赵曜、严书翰和山东大学博导包心鉴分别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 》、《科学社会主义》杂志发表书评,赞扬该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规律性,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博导在《湖南日报》撰文,称赞本书“总结综揽成巨制、拓展提升谱新篇”。湖南师范大学博导文选德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书评中指出,该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条件、进程、硕果、经验的集中体现”。此外,省内还有十五位专家、教授、博导先后在《湖南社会科学》、《湖南社科报》以及湖南省主要高等院校学报纷纷发表评论,堪称本书“是理论百花苑中开放的一支耀眼的花朵,是近年来少有的一部学术佳作”。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