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共体竞争法研究丛书

  时间:2011-06-11 08:00:00 
欧共体竞争法研究丛书

  湖南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撰写的《欧共体竞争法研究丛书》被评为湖南省第10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本丛书共由三本书组成,共170万字,从立法、学术、实务三个角度,对欧共体竞争法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为我国反垄断立法、执法与学术研究提供一个完整的借鉴与参照体系;并以欧共体法为依托,对反垄断法的法律体系与理论体系进行完整的展示,在深入度、广度、系统程度、具体程度等方面,大幅度提升了我国反垄断法研究的层次。

  1、《欧共体竞争立法》一书是对出版时为止欧共体各种竞争立法的完整翻译,共63.8万字。在国内反垄断法研究中,这是第一次全面展示了反垄断法的法律体系,说清楚反垄断法上究竟有哪些问题,体系框架如何,其法律对策如何。本书的重点是力求完整,全面,将欧共体所有重要立法均纳入翻译范围。恰逢当时正是欧共体竞争立法迅速更新的时期,因而这些立法均是其长期执法经验的总结,具有高度的理论含量与实务针对性。在此之前的研究总体说来有些支离破碎。

  

   2、《欧共体竞争法通论》一书是(66万字)对上述一手立法资料进行详细解读与展开。该书立足于对上述立法进行逐字逐句的解读,将分散、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成系统、有机、通俗的理论阐述,解释其含义,说明其原理,揭示各种制度与规则之间的逻辑联系,把握反垄断法的基本精神与内核,梳理成体系;然后再用这些心得指导对各种具体问题的分析,针对各种具体限制竞争行为类型,细致演示对其进行反垄断分析的方法和要点,探明对其违法性进行认定的标准。

  因此,本书一方面是对欧共体竞争法理论的全面介绍,同时,更重要的是以欧共体竞争法为素材,提升出原理,全面阐明反垄断法的理论、规则、制度、方法,在深度、全面性、理论性、系统性、实践性、操作性等方面对我国反垄断法研究做出了全方位的贡献,在其意义远远超出欧共体法研究的范围,而是一部综合性的反垄断法理论著作;同时也超出了纯理论研究的意义,其对各种限制竞争行为所进行的分析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我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具有直接的参照意义。

  本书的写作中,将上述立法资料90%以上的信息吸纳进来,并在许多方面与美、德等国反垄断法进行了大量的比较研究,从而说明欧共体的做法的优劣,然后结合我国国情分析我国应当如何借鉴。在相当多的问题上需要跨越若干个法律文件、上百个法律条文进行逻辑梳理,因而写作十分艰苦。

  在宏观上,本书力求展示各部分内容的逻辑关系,提升出一般原理;在微观上,对各种具体限制行为,包括近二十种横向与纵向限制竞争协议、十余种支配地位滥用行为、知识产权许可协议中的竞争限制、企业集中的反垄断法调整以及大量的程序问题等都进行了具体入微的分析。无论在宏观方面还是在细节上,本书的内容大都具有填补空白的作用,创新之处众多。

 

  3、《欧共体竞争法经典判例研究》一书(40.2万字)对欧共体竞争法上的一些经典判例进行系统分析,详细演示反垄断法律分析与经济分析的方法与套路,并对反垄断法原理达成进一步的理解。《反垄断法》具有一定程度的抽象性与原则性,如果不进行系统的判例研究,案件的审理将是理不清头绪的。该书属国内首次系统演示了垄断案件的审理步骤与方法,使反垄断法理论具体化,生动化,阐明其操作方法,这对我国《反垄断法》的实施具有直接的针对性。

  本丛书从立法、理论、判例研究三个角度,全方位为我国反垄断立法的制定、实施与理论研究提供一个完整的借鉴体系,理论创新众多,为我国反垄断法理论体系的建设铺设了重要的基础,为进一步的立法提供了参照方向,为法律的实施演示了方法,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