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11-06-11 08:00:00 
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模式创新研究

  

    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潘彬教授与黄卫、邓国强、周季平共同编撰的《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模式创新研究》著作,于2008年3月正式出版。

  该书从采购过程与采购结果两个角度诠释了政府采购绩效的本质与内涵,从绩效视角研究了政府采购的经济效益与政策功能,实现了公共财政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并为破解我国公共财政资源配置难题独辟蹊径。研究成果首次建构系统、科学的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模型,并解决其适应性和实用性问题;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提升到制度设计层面,并对评价体系作出制度安排;根据绩效评价与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的相关性,突破传统的资金节约率 “低价导向”困境,创新了我国基于“绩效导向”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对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重大政府采购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实证研究,在绩效诊断基础上提出重要的措改建言。作者在研究过程中摒弃了传统的成本-收益分析法。以物元分析、关键指标方法结合平衡计分卡分析框架,划分采购项目与管理部门两个绩效功能模块,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各模块指标层级和具体指标;采用因子分析等方法确定各项具体指标的层级与权重以及指标体系的效度检测;运用群决策等方法构建了以影响因素分析、绩效信息输入、绩效决策支持等子系统为结构的绩效评价与诊断模型;运用建模技术和面向对象技术,建立一套面向对象的模块化的绩效评价架构,解决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模式的适用性问题。

  著作中建立了一套指导、激励和约束政府采购绩效评价行为的规则体系。从组织流程、评价实施、评价结论运用三大步骤研究设计我国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的基本程序和运行机制,着重解决由谁评价?如何评价?评价后怎么办?等问题,为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机制的良性运行提供制度保障。该体系不仅从静态的角度确立绩效评价活动中各种要素的结构关系,如各个评价主体之间的权力、位置的确定及绩效评价过程中各个环节、步骤的先后次序安排,而且也深刻透视了各个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和规则。

  该书的问世,是国内在此领域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对于形成我国新型政府采购管理模式、建立腐败现象阻隔机制、全面改善我国政府采购绩效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

  专著出版以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专著部分内容被国家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刊载,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资料》2007第6期转载了相关研究成果。国家财政部领导对专著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著作编撰主要成员黄卫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政发〔2009〕1号)讨论中积极建言,提出了著作中有关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采购节能产品、对扶持产业实行首购制度等内容,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与落实。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