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市场行为描述与预测研究

  时间:2011-06-11 08:00:00 
中国证券市场行为描述与预测研究

  

   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赤、曾志坚、禹湘、谭华、江洲、张琪等完成的“中国证券市场行为描述与预测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成果内容。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如何准确描述与预测证券市场的行为,并利用它为市场监管者、市场参与者等各方利益相关者提供决策帮助,是中国证券市场理论界和实务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本成果主要就以下5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

  (1) 证券市场企业公开发行定价研究。主要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IPO(首发)定价研究,包括IPO定价理论、发行价格与收益率的影响因素、承销商托市行为、市场周期性研究等;另一个是SEO(增发)定价效率研究。

  (2) 股票与债券市场间收益率及流动性联动关系研究。研究主要从两个视角展开:一个是股票与债券市场收益率联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另一个是股票与债券市场流动性联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3) 证券投资基金惯性投资行为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基金重仓股惯性效应研究;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惯性投资行为及其持股特征研究;惯性投资行为对股价惯性及股市波动性的影响。

  (4) 不确定时态数据挖掘方法及其在证券行情预测中的应用。主要从五个方面加以应用研究:证券市场预测需求下新型数据挖掘方法的构建;模糊相似关系下模糊粗糙集对股价的预测;趋势特征挖掘对股价突变的预测;股票间时间序列模糊关联规则挖掘预测;多灰色神经网络组合方法对股指的预测;

  (5) 基于分布特征与宏观经济因素的证券市场收益率描述与预测。主要开展了以下研究工作:证券市场收益率分布函数及长记忆性分析;基于SVMRS模型的证券市场收益率波动性研究;宏观经济及宏观政策对证券市场收益率的影响;综合分布特征与宏观经济因素的证券市场收益率的预测。

  二、成果创新。本成果突破了以往国内对证券市场行为描述与预测的研究定性分析为主和以偏概全的局限,不仅在理论上归纳推广了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而且还针对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创新,更在实证中通过引入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

  (1) 提出了利用截取回归敏感性分析确定IPO承销商托市收益率取值的新思路,构建了基于随机前沿分析的新股定价效率度量的新方法。

  (2) 首次编制了证券市场流动性指数,用以统一度量中国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流动性,全面分析了股票与债券市场间收益率与流动性的联动关系。

  (3) 结合TGARCH模型与正反馈模型的优点,构建了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惯性投资行为研究的新模型,并对惯性收益的来源提供了新的解释。

  (4) 将不确定性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提出了不确定时态数据挖掘方法,为证券市场的股价预测、趋势预测、规则预测以及股指预测提供了更科学的分析方法。

  (5) 首次将证券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以及外在的宏观经济因素的作用机制相结合,利用VAR-GARCH族模型对证券市场收益率进行描述与预测,克服了常规方法只考虑单一影响因素的缺陷。

  三、成果价值。本成果得到了业界与学界以及证券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同和应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与学科建设价值。

  (1) 学术价值。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日报》(理论周刊)、《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以及其他16种CSSCI源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论文。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同,5篇论文被EI、ISTP等国际权威数据库检索,5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全文收录,并被多次引用。

  (2) 社会价值。本成果先后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场监管者、政策制定者、市场参与者的实际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3) 学科建设价值。本成果对湖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企业管理”两个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分别属于其中的主要方向,为这两个学科同时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湖南省重点学科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一轮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