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处 时间:2011-06-11 08:00:00 
集群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

  湖南科技大学刘友金、叶文忠、刘莉君、戴魁早、易秋平、罗登辉同志撰写的系列论文《集群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本项目围绕集群创新网络与区域国际竞争力问题展开了系统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其主要内容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1)提出并界定了基于集群创新网络的区域国际竞争力概念;(2)揭示了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区域国际竞争力之间的内在关系;(3)研究了基于集群创新网络的区域国际竞争力提升机制;(4)构建了基于集群创新网络的区域国际竞争力评价模型;(5)探讨了基于集群创新网络的区域国际竞争力提升方略。

  二、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

  随着经济信息化、网络化和全球化的加速,现代区域间的竞争优势越来越体现为区域之间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全球的生产要素和资源越来越聚集于那些富有个性和特色的产业集群区,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的新支点。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产业集群为研究区域国际竞争力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并逐渐引起了理论界的广泛关注。正因为如此,本项目研究,从理论上构建区域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分析框架,为进一步开展区域国际竞争力研究拓展新的空间;在应用上探讨培育和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的实现路径,为各级政府发展区域经济提供新的思路。

  三、研究难度与资料收集:

  本项目的研究难度较大,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大量、系统的资料收集和调研工作:(1)广泛收集资料。课题组成员系统地收集了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检索和查阅了近二十年各主要报刊和学术杂志上的有关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区域国际竞争力方面的论文。(2)深入实地考察。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课题组成员在重点考察国内20多家典型产业集群的同时,利用在国外研修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机会,先后考察了美国的硅谷、台湾的新竹、德国巴登-符腾堡、日本东京大田区等典型产业集群,收集了5000多万字的中外文字资料和数据。(3)进行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持人刘友金教授先后邀请德国慕尼黑国防军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的多位专家到湘潭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开展了合作研究。

  四、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

  (1)理论上,本项目从集群创新网络这一全新的视角,提出并界定了区域国际竞争力概念,揭示了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区域国际竞争力之间的内在关系,为进一步开展区域国际竞争力研究拓展了新的空间。

  (2)应用上,系统设计了培育和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的基本方略,为各级政府发展区域经济提供了新的思路。

  (3)方法上,综合运用了创新网络理论、产业集群理论、生态学理论等多学科的原理和方法,为构建区域国际竞争力理论分析模型提供了新的手段。

  五、理论研究影响:

  (1)项目被国家社科规划办评为优秀结题,国家社科规划办以《成果要报》编发其研究成果,并呈送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决策参考;

  (2)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权威杂志收录与转载,主要观点得到同行学者的广泛引用;

  (3)项目主持人刘友金教授领衔的“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集群竞争力与风险控制研究”创新团队2008年评为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六、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的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地方经济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

  (1)项目负责人刘友金教授将集群竞争理论应用于湘潭市重点工程“兴建湘潭(德国)工业园”的可行性论证及实施方案设计,项目实施效果良好,招商引资100多亿元。  

  (2)项目负责人刘友金教授将集群竞争理论应用于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划,向省委提交了《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战略方案。同时,以集群竞争理论为基础,为湖南省明星企业、中国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制订了发展战略规划,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受到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省社科联科研处供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