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时间:2011-06-11 08:00:00 
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由湖南科技大学刘建武教授独著的《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一书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该成果简介如下:

  本成果为两部分:一是专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二是系列论文:在《求是》、《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发表论文22篇.

  一、主要内容及观点

  本成果的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一)系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一重大命题。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科学发展观是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的产物;二是科学发展观已形成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三是科学发展观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二)系统研究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历史必然性,论证了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经济政治发展要求的产物一样,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有其历史的必然性。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在全面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在借鉴当代世界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三)系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结构、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强调科学发展观是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完整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的逻辑结构层次可以分为这样四个方面: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这个内容体系和逻辑结构,体现了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基本原理与客观实际的统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四)系统论述了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问题,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二是处理好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的关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处理好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关系,不断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四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五是处理好学习引进与自主创新的关系,不断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六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七是处理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不断推进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八是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改进党的领导的关系,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深入研究了如何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强调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重在落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首先,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其次,就是要把全面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再次,就是要把协调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把推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以及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之间协调发展的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还有,就是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把发展经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和控制人口的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

  二、意义、价值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对于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社会反响

  本成果系统地研究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历史条件、理论体系、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途径、方式和保障体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里程碑地位。对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系统研究,体现了本项目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它对于提高人们对科学发展观形成必然性、基本要求、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对于增强人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推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无疑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成果发表后,被众多媒体转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1. 该专著中的大部分内容已在《求是》、《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公开发表。共发表论文21篇,其中有15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有6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有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有2篇论文被部分转载,有3篇论文获奖。

  2.《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一文,于2008年12月被中宣部等九单位评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在北京参加了中共中央举办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该文作者刘建武于2008年12月18日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邀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3.有《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南方网》、《中国社会科学院网》、《党建研究网》等十几个权威网站发表或转载该成果内容。

  4.该成果既可为党政机关、各级管理部门决策时提供参考;又可以为党的各级组织教育、培养干部提供理论支持。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