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传媒产业塑就与探赜

  时间:2011-06-11 08:00:00 
现代传媒产业塑就与探赜

   由湖南大学王国平教授独著的《现代传媒产业塑就与探赜》一书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该成果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一)徜徉于中国传媒市场的历史长廊。考究中国古代传媒市场怎样走来、中国近现代传媒的市场激荡、中国当代传媒市场的蝶变;量度中国传媒市场萌发与勃发的本原性与外动力。为中国现代传媒市场化提供了史鉴与理析。

  (二)现代国际传媒产业资本运营检视。传媒产业资本运营越来越令人炫目,国际上大的传媒集团都纷纷通过资本运营的手段进行一系列的兼并和扩张。由此,很多的传媒集团在复盖的区域内形成了自己公司独特的强势和无可匹敌的赢利特征。观察和比较现代国际传媒集团的这些资本运营的特点,分析现代国际传媒产业资本运营过程失败原因,研究传媒产业资本运营与核心竞争力问题,对于我国正处于发展中的传媒产业有着重要的镜鉴作用。

  (三)现代美国广播电视业运作机制解析。广播电视技术发源于美国,现代美国广播电视业以成熟的运作模式,创造了巨大财富,取得了骄人成就。试图对现代美国广播电视业的监管模式、规范模式、预算模式、融资模式、投资回报和利润分享模式进行了分析研究。

  (四)中国传媒现代化的应然性与实然性。1.中国传媒资本运营的必要性解读;2.中国传媒资本运营的可行性分析;3.中国传媒集团形态的实然性策择 。

  (五)中国传媒产业资本运营的现代进路。1.现代传媒资本运营的理论下释;2.现代传媒资本运营的生态环境;3.现代传媒资本运营的当下五条进路。

  (六)中国传媒产业集团模式的现代构型。现代传媒产业集团化模式的塑就与发展问题,当下是一个在理论上需要开拓建树、实践上需要奋力探索的重要问题。以资源整合的方式与程度解析传媒产业集团塑就模式;以传媒自身属性性质解析传媒产业集团运营模式;以媒介集团经营内容分布解析传媒产业集团发展模式。并提出要高度重视传媒产业价值链作为以传媒为主体的多元产业经济复合体互构相长的经济资源体构成问题。以求为我国传媒产业集团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径向。

  (七)中国传媒产业集团谋略的现代力钜。以传媒集团名牌引领的强力与张力、本土化母题的亲和力、 新媒体的魅力与创造力论证中国传媒集团谋略的现代力钜。

  (八)中国传媒产业集团绩效的现代评价。1.传媒产业集团绩效的析评理路;2. 现代传媒产业集团绩效的评价方法与依据;3. 现代传媒产业集团绩效考量取向与应用。

  (九)中国传媒产业营销机制的现代创新。随着新技术的使用引发的传媒生态环境的变化,作为市场手段的传媒营销也在改变,并且中国作为新兴的经济体,还留有传媒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如何对现有的营销机制进行创新以适应新的传媒环境,提高中国传媒的竞争优势,增强中国传媒的影响力,是我国传媒产业发展过程中正在探索的问题。本章着重探讨关于传媒产业的营销战略创新、营销各组合要素的创新、营销模型的创新等核心问题,试图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传媒营销机制创新之路,借助现代市场营销这一强有力的市场手段,推动我国传媒产业健康与迅速地发展。

  (十)中国出版集团问题域的现代问诊。1.把脉问诊的缘起;2.纵横向度的验证;本章拟将近些年来出版产业集团化的历史与现状,通过政策与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后,对中国出版产业集团化这一业界战略选择的得失作出验证与问题问诊。3.问题域与建言。验证反映和导出问题域间:一是代理链条复杂,多头管理难调。二是内部刚性掣肘,组织成本过高。三是缺失核心竞争力,误失多元化扩张。

  (十一)中国图书版权输出的现代国际接点。1.中国图书版权国际贸易的困惑与端绪;2.中国图书版权国际贸易的起点与接点;3.中国图书版权国际贸易的卓跞三策。

  (十二)传媒业国际资本的现代生机与中国的回应擘瞻。 从国际传媒产业资本现代构成的多元性与现代生机入手,论证了国际传媒资本对中国传媒的潋滟之围,阐述了中国传媒在国际传媒产业资本进入中国传媒产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奏章,随着这一演义和新规制的研发,中国的传媒业会融入世界,做大做强。

  

  二、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研究难度、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及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的综合比较等

  (一)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

  我国传媒业从公元前10世纪走来,历经数千年日月更替,沧桑巨变,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传媒业开始奋力向世界融合。我国现代传媒业的塑就与探赜,是强化国家软实力不可或缺的卓跞的不世之略。

  (二)研究难度

  现代传媒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完整的理论体系,技术更处于弱势,其研究的阻抗与桥接难度很大:把握好传统与现代接点为一难;把握好现代传媒业理论前沿与技术支撑系统建构为二难;把握好中国特色与多元耦合为三难;把握好“硬力量”与“软力量”充值关系为四难;把握好世界现代性与国家话语权为五难。

  (三)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及对学科的建设

  该著述以传媒产业的现代性视阈,将此问题摆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现在与未来的总体坐标上进行全方位研究与探赜。以传统与逻辑、立论与实践、比较与分析、总结与预测的运思方式,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系统与层面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揭示传媒产业的本原、特质和现代生机。对此进行现代识别研究,探索其诸元的评价体系和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出中国现代传媒产业的战略目标和策略谋划。定性定量分析采用实证与规范互构法、分类学研究法、结构功能主义研究法、动态分析法、要素评定法对项目进行全视角多层面透视与建构研究。其重要创新点:(1)首次以发展传媒学角度提出现代传媒业塑就概念,为发展传媒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空间;(2)首次以多视点多层面多学科手段聚合性地演绎现代传媒产业塑就的理论学说,进而揭示现代传媒产业的特质与现代生机;(3)构建现代传媒产业资本运营理论框架和评价体系,对传媒产业集团和资本运营的类型与转成理路作现代识别和运行模拟,为中国发展现代传媒产业资本运营的战略目标与策略谋划设计预案;(4)研究方法前沿。

  (四)该成果应用价值

  通过对现代传媒业塑就与探赜原创性、原理性系统研究,该成果备具学科建设价值和提升我国传媒业现代品质的指导价值,对强化我国国家软实力有卓跞的实践价值。

  (五)社会影响和效益

  该著章节分别在CSSCI期刊上刊发12篇。其中,被《新华文摘》转载5篇(全载三篇、转载2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详载1篇,被《中国高等专科学校文摘》转载1篇,被人大复印全载1篇,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2005年立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国际项目课题。2008年被省社科规划办立项为第十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资助著作项目;2008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成果要报》将该项目呈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党和国家重要决策参考。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