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时间:2011-06-11 08:00:00 
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由中南大学刘新庚教授独著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获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现将该书简介如下:

  在对传统方法理论进行重组和深化研究基础上,深度研讨并系统阐述了当今社会涌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信息方法、决策方法、基本方法、特殊方法、网络方法、调控方法、评估方法等,从其方法原则、方法结构,到方法程序、方法艺术以及量化方法的设计和使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原创性探索,初步提出并通体贯穿“战略制导型”方法体系思想,形成了崭新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体系。

  该成果立足学科前沿,致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的现代创新,注重反映党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为丰富党的执政方法理论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因此,选题意义特别重大。

  在改革开放、社会转型、人们思想的价值取向趋向多元的历史时期,面对经济一体化、信息全球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冲击,面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内环境,要大力弘扬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优良传统,全面总结和系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理论,显然具有很大的研究难度。

  该成果收集整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所创造的大量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径、新经验,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的新发展,由此提炼出了现代思政信息方法、思政决策方法、思政疏导渗透等现代基本方法、思政心理等现代特殊方法、以及网络思政方法、思政调控方法、思政评估方法等。并敏锐地领会和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想指导,构建出全新的“战略制导型”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理论体系。在资料收集整理的研究工作方面,理论价值和社会实用价值十分凸显。

  该成果在理论和方法上均有重大突破,体现出很强的时代性、原创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学科建设和党的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具体体现主要为:

  首次建立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理论体系,被学界认为是“适应时代需求、推进学科建设的力作”“突出了‘现代’特色,着力论述了现代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更深入地探讨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途经、方式、步骤及其相互之间的关联;丰富了各种现代方法的具体运用程序。”

  系统拓展了党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理论内涵,全面总结和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方法,为“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增强社会凝聚力提供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体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乃至丰富与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理论,“取得了许多值得肯定的重大突破”。

  切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要求,首创“战略制导型”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体系,“是居于国内前列的首创之笔”。“着眼于增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驾驭能力,对丰富与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理论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十年磨一剑”,在收集整理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学科方法和系统方法的结合,大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方法理论,创立了全新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

  该成果的学术反响和社会效应很好。当属国内领先水平。

  该书作为学术专著,自2006年第一版至2008年才两年多,人民出版社已再版、第三次印刷、公开发行上万册,得到不少学者肯定。

  北京大学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祖嘉合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体系求臻》一文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思想政治教育》07年第11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成果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学科理论发展与创新的三个重要时期所产生的七种“具有代表性的理论体系模式”中最新、最高层次的代表作。

  武汉大学社科部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沈壮海教授在书评《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的力作》(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核心刊物《思想教育研究》09年第7期)中,认为该著作是“适应时代需求、推进学科建设的力作”,“对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体系作出了富有创新性的探索”。

  国家著名伦理学家、湖南师大博士生导师唐凯麟教授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指导性刊物《思想理论导刊》上发表书评,认为“该书紧跟时代步伐,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构,在学科的理论定位上作出了新的探索。”“切合时代需要,着眼于增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驾驭能力,对丰富与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理论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贺安杰同志在书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理论的新贡献》(载《湖南日报》09年4月7日)中,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乃至丰富党的执政方法理论方面“取得了许多值得肯定的重要突破”,其“战略制导型”方法体系“是居于国内前列的首创之笔”。

  湖南省委党校厅干班、处干班学员高度赞扬该著作“体系新颖,结构严谨,内容深刻,方法管用,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教材”。

  国防科技大学师、团职干训班学员普遍认为“该书理论体系新,论证逻辑严,实用性强,是一部厚重的论述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好书”。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