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

 作者:湖南省社科联科研处朱小平 时间:2011-06-11 08:00:00 
党的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建武教授的系列论文“党的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获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由6篇论文组成,这6篇论文是:1、《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载《求是》2005年第16期);2、《讲真话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载《求是》2006年第3期);3、《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载《光明日报》2006年12月23日);4、《把科学发展观真正体现在发展实践中》(载《人民日报》2006年8月18日);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6年第5期);6、《对深化邓小平“两制关系”理论研究的思考》(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5年第6期)。

  一、内容提要

  一是关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民主建设问题的研究。《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一文认为,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党内生活民主化的要求;是集中全党智慧,推进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要求;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文章提出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既要是党员要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又要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不同意见;还要是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和制度。与此密切相关的另一篇文章《讲真话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出,讲真话就是要讲合乎事实而反映真相的话、发自肺腑而反映真心的话、代表民意而反映真情的话,并对为什么要强调讲真话以及怎样才能做到讲真话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一文则从构建和谐社会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联系和统一性。

  二是关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问题的研究。《把科学发展观真正体现在发展实践中》这篇文章,针对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重在落实的理念,分别从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在落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建立和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障体系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到实践中去的问题。

  三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问题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一文围绕长期以来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即中国搞的究竟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还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问题,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的特色性,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特殊的历史起点、特殊的经济模式、特殊的政治体制、特殊的意识形态、特殊的发展道路和特殊的“两制关系”等方面。要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就必须进一步弄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对深化邓小平“两制关系”理论研究的思考》一文,就如何进一步深化这一问题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二、主要价值

  该研究成果是同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紧密相联的,分别从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上,探讨了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问题、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性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该研究成果所涉及的几个方面的问题其难度应该说是比较大的,从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讲真话及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为切入点,研究党内民主和党的先进性问题,其研究视角是独特的,研究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另外,专门研究科学发展观的落实问题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特”在哪里的问题等,不论是研究的视角还是研究的难度、研究的价值、研究的方法等都是很有特色的,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该研究成果在创新的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对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问题的论述、对讲真话问题的论述、对构建和谐社会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关系的论述、对科学发展观重在落实问题的论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性问题的论述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该研究成果均发表于有影响的中央级权威刊物,《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均为有影响学术理论刊物。《人民日报》在发表《把科学发展观真正体现在发展实践中》一文时,加了三百多字的“编者按语”,指出:“今天刊登的这篇文章提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在落实,要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构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全方位保障体系。”该研究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时报》、“人民报刊复印资料”等众多媒体转载。

 

  (湖南省社科联科研处朱小平供稿)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