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研究

 作者:省社科联科研处朱小平 时间:2011-06-11 08:00:00 
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研究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博士生导师伍中信教授长期从事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研究,研究成果在我国财会界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他独著的《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版)中所收录成果大多发表在《财政研究》、《会计研究》等权威刊物和核心期刊上,被人大复印资料复印和引用近20篇,并4次被《中国会计年鉴》收录。此成果获得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将有关情况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研究》是作者十余年来关于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理论研究的学术结晶,运用产权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全面透视了会计与财务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全书共分8章,36万余字,以理论研究和思想发展历程为编辑思路,从产权会计改革出发到产权会计基本理论、产权财务基本理论研究,再到财权流系列理论研究,然后研究以财权配置为核心的财务治理结构,过渡到产权运作中的财务与会计问题研究,全面展示了产权会计与财权流理论的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

  在产权会计研究方面,本书将产权经济学与会计学的理论方法有机结合,以产权思想剖析会计基本理论,诠释了会计核算方法与会计制度变迁的产权动因、会计规则制定权合约安排等,提出了过渡会计学命题。在财权流研究方面,本书以产权理论为着眼点,提出并论证了“财权”和“财权流”范畴,建立了一整套以“财权”为核心的、充分体现价值与权力完美结合的财务理论与运作体系,提出了“财权是财务研究的逻辑起点”、“财权流是现代财务本质的恰当表述”、“资源配置与财权配置是现代财务的基本职能”、“财务治理结构以财权配置为核心”等开创性观点。

  二、创新之处

  在国外,利用产权经济学原理来解释与预测会计问题的经典著作当推瓦茨和齐默尔曼的《实证会计理论》(1986),但国外学者并未明确提出“产权会计”范畴,没有形成相应的理论体系。在国内,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研究了产权制度与会计的关系,但没有形成系列性的产权会计研究成果。国外对产权财务的初始研究,集中体现在资本结构理论;国内对产权财务的研究,主要表现在以财权为核心的财务治理理论研究中。但这些研究尚处于零星状态,没有形成逻辑一贯的产权财务理论体系。

  学科贵在交融与渗透,会计与产权、财务与财权之间具有天然的密切联系。会计与产权的结合研究,跳出了“就会计论会计”的传统会计研究范式,提升了会计理论研究水平;财务与产权的融合研究,打造了一个价值与权力高度耦合、以财权为核心的现代财务理论体系。这是一种高难度的理论创新和思想革命。

  作者经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和认真思考,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在国外尚无实质性的产权会计理论成果,而国内学者对产权与会计的关系认识还模糊不清的情况下,率先提出了“产权会计学”这一将会计理论与西方产权理论相结合的会计新学,并以一贯之,十余年来锲而不舍、从未偏离,建立了一套系统、完整的产权会计理论体系。以此为平台,将产权理论进一步向财务理论拓展,构建了产权财务理论框架,形成了财权流理论体系。

  以产权理论来研究财务与会计问题,遵循产权分析范式,不仅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也是方法上的独特创新。“产权分析法”立足所有权的个人主义特征,重视所有权的社会主义形态,从“产权效率体制”的三大标准出发,深入剖析和阐释会计理论与财务理论。

  产权会计理论的建立,使会计真正走上“价值计量”和“产权保护”的轨道,引起了经济学界和会计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共鸣。“财权流”观点的提出,为现代财务理论赋予了灵魂与核心,使现代财务从真正意义上有别于传统财务。作者的财权理论研究成果被学术界称为财务理论的“经典文献”,“财权流”思想成为财务学界研究财务治理结构最重要的理论依据,堪称我国财务理论研究和财务学科建设中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省社科联科研处朱小平供稿)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