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新湘评论】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 地上持续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 重要讲话精神②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 胡代松 时间:2024-04-01 17:59:08 
【新湘评论】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 地上持续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 重要讲话精神②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3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湖南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好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面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指导湖南“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牢记嘱托,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图片


3月29日上午,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见证签约。

加强战略对接。湖南应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以“省之大计”服务“国之大者”,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更好地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充分发挥湖南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综合优势,以“一体化”思维推动区域协作,助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通物流、数据、基础设施、市场化水平等各方面“中梗阻”,建立中部地区高水平市场集群,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发展生态。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湖南应全面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建立健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持续加大与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沿海省市的产业对接合作,建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进承接产业转移机制创新。加快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协作交流,打造湘西南开放发展新引擎。深度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作用,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交流,切实把湖南经济、人文、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强湖南与国家部委的常态沟通交流,破解中非经贸合作机制深层次难题。

推动产业合作。产业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一直被视为经济之本。截至目前,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与湖南保持经贸往来,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211家。提升湖南优势产业链外向度。聚焦实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紧扣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与国际市场、企业、技术、人才、资本的对接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重点,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水平招商引资。以湘商回归、校友回湘为抓手,引领推动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做到回得来、留得住、做得好。推进“一企一策”精准招商,瞄准“三类500强”、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和外贸实体龙头企业,鼓励入驻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吸引外资研发中心在湘落地集聚,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湘品出“湖”向海。发挥湖南在外贸出口渠道、服务平台、货源组织、物流通关等方面的优势,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采购、配送能力的供应链服务商。探索“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融合新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带动湖南产品、装备、技术、服务、品牌、标准“走出去”。加快“跨境快速通关”改革,通过执法互助、信息互享、卡口直连等方式,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图片


3月22日,第三十一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家出版发行单位参会。

建强开放平台。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能级有助于湖南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提高湖南国际贸易地位,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措施,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入驻。密切与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合作联动,提升湖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明确会展经济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会展品牌。强化“以会带展、以展促会”,拓展“岳麓峰会”展览功能,孵化培育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绿色农业、工程机械等品牌展。支持现有场馆智慧化改造升级,满足线上线下同步办展需求。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根据区域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发展战略,引导园区差异化发展,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园区发展格局。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补齐产业链上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关键项目,形成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搭建园区亲商服务线上平台,推动“一网通办”不断由“能办”向“好办”“智办”迈进。

创新体制机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全球性挑战,只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推动湖南改革开放持续向上向好。牢固树立创新理念。摒弃封闭保守的旧观念,树立开放、开明、互利共赢的新观念,以开放的态度和胸怀解决问题,深化新颖、动态、综合、全面的“集成式”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通过信息互通互认、简化审批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监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常态化合作交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先进技术,提升湖南在全球人才竞争中的吸引力。与时俱进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和培养教育方式,提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效率和创新能力,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