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新湘评论】胡代松:加快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胡代松 时间:2024-04-01 17:57:59 
【新湘评论】胡代松:加快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图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当今时代,随着ChatGPT、Sora等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火爆全球,科技进步对文化创新的驱动作用越发显著,文化和科技的碰撞为文化繁荣发展创造了新方向和新业态,湖南应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加快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动力源泉。

湖南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具有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一是产业发展强劲有力。近年来,湖南不断扩大文化产业有效投资,通过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换为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园、文旅线路、文创产品,开发湘绣等非遗文化衍生品,依托“视频超算”实现音视频产业工业流水线式大生产,凭借高质量综艺节目制作经验实现文化产品制作模式出海等,激发文化消费潜能,202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5.28%,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二是科技实力较为雄厚。湖南牢记嘱托,积极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通过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打造马栏山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引入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启动实施“数字马王堆”项目,将湖南博物院打造成“世界最亮眼的数字博物馆”等,推动文化生产力不断提质增效,建设“文化+科技”标志性工程取得“亮眼”成绩,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不断出新出彩。三是体制机制守正创新。湖南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在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的同时,将科技项目形成机制由过去的“海选”模式,转变为对湖南特色产业和急需项目有针对性地“揭榜挂帅”“军令状”等模式,以战略支持、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等举措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路径,通过下放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直接遴选确定高层次人才等手段,不断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解除瓶颈制约。


图片


立足新起点,面向新未来,湖南应通过激发更多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涌现,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和营商环境,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联动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回应“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的期许,奋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打开视野培育发展新型生产关系至关重要。探索建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试验田”,推进湘商回归,着力培育本土优质企业。创新要素分配方式,形成鼓励专利、技术、智力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对高端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和人才实施大幅降税优惠,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构建文化科技融合的框架体系和制度规范,扭转不合理政绩观,建立健全研发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结合建设改革开放高地3个标志性工程,打造湖南对外产业链合作承载区,进一步完善要素保障,提高“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能级和质量,加快推动“文化湘品”出海,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及时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成果的数字化应用是促进产业发展、催生产业新业态的重要力量,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湖南广电打造成国有超级平台,擦亮“湖南广电”品牌,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培优育强,引导入驻企业向企业总部、利润中心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促进音视频产业生产和传播现代化,通过提升自研能力、打造自主技术“底座”、推广自主产品、构建产业生态等措施,将音视频产业集群打造成5000亿级规模的“国家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现代化管理模式、生产方式、传播路径,促进传统内容创作者向高新创意人才转型,以组织结构、组织方式的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推出更多如《问苍茫》等优秀红色剧集。

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优质动能。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成果是湖南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所在,必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承载新基建、探索新融合、重构新内容、引领新发展、展示新形象”的主阵地,促进原创性、颠覆性创新成果涌现。建好湖南特色文化“新基建”,通过加大资金保障、项目支持、产业配套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做好“云网算”新基建,充分运用XR、VR、AR等技术推动音视频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促进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增强文化科技融合突破的势能。突出前沿技术的引领作用,通过智谱清言等国产生成式人工智能及Gemma等国外开源大模型,在个性化推荐、自动化内容生成、智能化后期剪辑制作、智能版权保护与内容监管等方面提高文化产业生产效率,创新文化产品传播方式。

延揽世界文化科技人才,激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最活跃因素。人才是创新的基础,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充分认识和尊重人才的价值和作用。把握全球研发中心再布局的历史机遇,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以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依托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健全完善要素参与的分配机制,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

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的生态,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赋能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必须以科技和文化创新深度融合为抓手,打造数字资产流通生态,提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水平,实现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深化投融资方式改革,活跃“文化智造”企业“产融”环境,鼓励资本市场、文化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商业银行、民营或个人资本等投资主体合理入场,满足从领军企业、高潜力企业到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等的多维度融资需求。重视成果转化,加快制定出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措施,解决“不敢转、不会转、不会接”等难题,孵化更多文化创意项目“金点子”,提升科技创新质效,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