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唐小玲 时间:2023-12-01 18:15:02 
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图片

12月1日,由湖南省社科联主办的“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新湖南 怎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主场报告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晓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王和平,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贺建湘出席。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唐宇文,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茂松受邀分别作主旨演讲。来自市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等院校、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本届学术年会征文获奖作者代表、省社科联机关干部以及新疆吐鲁番市社科界朋友等2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和平主持。

图片

报告会上,唐宇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现代化新湖南》主题进行演讲。他系统阐释了现代化的概念与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重要论述,并重点结合湖南实际,从发展目标与行动指南、原则要求与战略部署、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战略任务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与任务。

图片

刘茂松围绕《新形势,新经济,新战略——关于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主题进行演讲。他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出现新变化特点、数字经济概念进行分析和阐释,并就“数据驱动推进‘三高四新’”提出八大对策,包括打造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强化数字技术自主创新、开发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全面开放智慧口岸体系、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作用、创建一网通智慧营商环境。

图片

胡代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届学术年会征文成果丰硕、活动组织有声有色、系列活动亮点纷呈,展现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欣欣向荣的活力,营造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图景。他强调,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奋力谱写湖南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要高举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社科界的头等任务,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魂”和“纲”。要立足主业主责,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在湖南的生动实践,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研究。要聚焦育才造士,壮大社科队伍。深入实施“湘江青年社科人才”培养工程,打造跨学科、跨部门、跨体制的社科研究团队,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专业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要发挥平台力量,促进学术繁荣。加强信息化平台、新媒体平台、学术刊物平台建设,发挥湖南省社会科学奖的引领作用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支点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着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上的中国”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对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最佳会刊、优秀会刊进行了表彰。任晓山、胡代松、王和平、贺建湘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据悉,本届学术年会征集论文724篇,评出优秀论文160篇,其中特等奖24项、一等奖57项、二等奖79项,特等奖被认定为省社科评审委成果鉴定“省内先进”项目。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