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红网】深耕理论沃土 勇攀思想高地

 文章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罗俊杰 姜晓琳 时间:2023-12-11 18:11:21 
【红网】深耕理论沃土 勇攀思想高地

图片

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如何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高质量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如何有效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12月4日至8日,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暨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来自省直有关单位、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有关高校以及市州统战系统单位的120余名统战理论工作者齐聚一堂,学习充电、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增进本领,为进一步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积蓄了新的动能。

理论学习明方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倾情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的社科情怀》,让来自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学员潘慧春感慨万千,“一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沉下心来努力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朱小宝、张彩云分别围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了精彩讲解。

来自邵阳市委统战部的学员王建波说,“作为统战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培训经历了多次,但这次从立场、观点、方法三个维度再次学习,认识和体会更加深刻。”

专业辅导强本领

“课程设置紧扣统战理论研究所需,既有理论课程引导思想,又有专业课程指导业务。”来自怀化市社会主义学院的谌莉说,“这次培训让大家既提升了理论水平,也掌握了方式方法”。

面对“怎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做细做实”等课题,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彭仕敏、许烨分别就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来自省民宗委的学员卢岳柳说,“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实践的信心和动力。”

面对“怎样写好机关文稿”“如何写好调研报告”等困扰统战干部的短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省社科院政策研究与智库建设部部长周湘智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倾囊相授。

面对“怎么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等与理论研究工作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室主任刘小敏结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体会,对有关政策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既给目标方向,又教实践路径,解答了学员们申报省社科基金的种种困惑。

“精彩”“实用”“有效”,在学员们对培训班的评价中,这些点赞的词语频频出现,这是他们最真实的心声。

交流研讨聚众智

虽是两个培训班合办,但课程安排丰富,学习时间紧凑,特别是利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开展座谈交流,既有宏观理论的学习研讨,又有具体问题的剖析、今年工作的总结盘点和明年工作的思考谋划,学员们分别从各自熟悉的统战工作领域出发,展开全方位的思考和交流。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学员杨念提出“高校研究偏理论,机关研究重实践,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推动统战理论研究行稳致远”。

来自省政协研究室的学员吴云飞从“统战工作主要阵地的转移、统战工作关键方法的变化以及我省统战理论研究需要立足湖南需要、直面时代需求”等三个方面入手,探讨当前统战理论研究面临的问题和主要薄弱点。

学员们提问题、提方案、提措施,省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热情参与,及时回应关切,讨论现场热火朝天,两场研讨都持续至深夜。“我们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和新的思考走”,永州市委统战部学员苏鹏说,“培训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8堂专题辅导,1节选修课程,2场专题研讨,2次集中自学……这是一次对标对表的业务强训、是一次提质强效的系统培训、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问题研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本领,争当行家里手,不断开创湖南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