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乡村振兴风帆满,奋力启航谱新篇——省社科联驻江口村帮扶第一轮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驻江口村帮扶工作队 时间:2023-06-07 00:03:55 
乡村振兴风帆满,奋力启航谱新篇——省社科联驻江口村帮扶第一轮工作综述

“呜--”

随着一声高亢船鸣

游船驶入碧波荡漾的㵲水之上

微风拂面,极目远眺

山与水交相辉映

拉开了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镇江口村乡村振兴的壮丽序幕

图片

省社科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江口村两年来,深入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指示精神,坚持结合江口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秉承实干精神,干实工作,充分发挥帮助和支持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乡村振兴之路在江口村不断拓展延伸。

“巩固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两年以来,江口村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坚持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帮扶政策延续,研究制定了《江口村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确保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进江口村的振兴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图片

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村监测户、脱贫户做到走访全覆盖,量身制定“一户一策”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监测帮扶责任,开展防返贫监测风险工作,帮助村民申请防返贫精准保险,推动各项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

省社科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江口村以来,和村两委通力合作,通过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地分析出江口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融合,而产业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图片

江口村根据政策制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坚持产业融合、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更是成立了村集体入股的新晃县双合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江口村的产业秉承着合作共赢、合力振兴的“双合精神”,科学稳妥发展,村级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已经初见效果。

“成效显著”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追求

两年来,省市县各级在江口村投入各类项目资金超过1200多万元,一个个惠及民生项目的实施,让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江口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图片

江口村现以桂花岛休闲旅游、农业种养实验基地为核心,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及配套服务,开展了游船、垂钓、游乐、采摘、野炊、餐饮、民宿等项目,着力打造集文化、生态、娱乐、健康、运动为一体,紧扣神秘侗乡文化的“宜居宜游宜业”生态康养文旅村庄。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吸引接待众多各地游客。江口村桂花岛被评为怀化市2022年和美乡村建设“十大网红打卡点”,未来可期。

图片

第一轮帮扶工作,省社科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交出了优良的答卷,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满意口碑,跑好了乡村振兴第一棒,一幅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已在“水墨原乡、诗画村居”的江口村徐徐展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