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四)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 时间:2023-01-03 18:31:06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四)

编者按:2022年12月8日,省社科联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社科界踊跃参与“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金点子”,为省政府工作出谋划策、献智献力。现从中择优摘编,以飨读者。


北冰:关于提振信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的建议

一是加快政策落地生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在落实落细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根据湖南实际情况,创新出台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促进实体经济加快恢复。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固多元主体所有制结构。优化和调整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大力扶持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尊敬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三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三样”市场主体。在巩固提升“老三样”的同时,持续培育壮大湖南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三样”,构建产业梯度培育体系,不断挖掘创造更多新兴增长点,形成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北冰系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常委、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左宏:关于将“打造世界级车联网产业基地”明确为湖南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建议

建议将湖南数字经济的“一号工程”确定为“打造世界级车联网产业基地”。第一,湖南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中有两个与车联网密切相关。湖南的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是工程车和轨道车,正在全面的与数字经济结合,形成新的业态。车联网与湖南的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在湖南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能发挥最大的“乘数效应”。第二,湖南长沙智能网联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全国第一梯队。第三,湖南在车联网技术领域有深厚积累。第四,车联网产业市场巨大,能够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2025年将突破2000亿元,在全球占比高达四分之一。

(左宏系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向国成:关于构建湖南产业新优势的建议

建议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前瞻性组织实施类脑智能、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等瓶颈短板,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推进制造业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向国成系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熊曦:关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建议

一是抓好大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紧扣“3+3+2”中的前面两个“3”,做好湖南制造业中的“老三样”,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培育其成长为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湖南制造业中的“新三样”,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打造更多的千亿产业、万亿行业。二是抓好大的企业,进军世界500强,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名片”,增加制造业全球50强企业的数量。三是抓好大的产品市场深度开发。突出具有湖南底色和特色的产品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的系列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熊曦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青年英才特聘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


匡列辉:关于新时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科学布局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素。注重遵循乡村特色,加大传统乡村风貌保护力度,避免出现“千村一面”,防止大拆大建、劳民伤财。二是突出整治短板,加强对人居环境治理。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根据村民实际需求,加强管、建的责任监督。对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理,进行资源化利用。三是多方筹集资金,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基金,国家财政增加专项资金、设立奖助基金。鼓励金融扶持,对专项贷款按一定比例给金融机构减免税费。吸引社会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匡列辉系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健挺:关于优化配置湖南港口资源、促进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一是分类配置省内港口资源。国有港口资产采取划转或股份制重组的方式,配置国有港口资源;民营港口资产按照市场化机制采取兼并或股份制重组的方式,配置民营港口资源,最终实现省属国有资本对全省港口一体化运营。二是统筹航道航运建设。航道方面,加快建设“一湖四水”骨干航道网,实施长江干线航道湖南段、湘江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洞庭湖及湘资沅澧骨干航道提质改造,推进松虎航道整治、涟水航道复航。航运方面,建成以岳阳港为龙头,长沙港、常德港为重点的港口航运体系,构建以铁水联运为主,公水联运、水水中转同步发展的多式联运网。三是推动港产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岳阳片区、郴州片区的产业优势,依托长株潭核心城市群,将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等整合到港口区域,创造集聚规模效应,更好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健挺系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任泵:关于加快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湖南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之地,坐拥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东洞庭湖等国际重要湿地,应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及后续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

(任泵系岳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徐眩:关于推出“湖南省全域旅游一卡通”的建议

为助推文旅复苏,提高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建议在“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湖南各地州市“全域旅游年卡”和“文旅消费一卡通”的基础上,继续推出质惠游湖南——“湖南省全域旅游一卡通”,包含省内各大著名旅游景点及新增旅游景点。

(徐眩系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