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三)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 时间:2023-03-01 17:08:41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三)

编者按:2022年12月8日,省社科联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社科界踊跃参与“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金点子”,为省政府工作出谋划策、献智献力。现从中择优摘编,以飨读者。


汤小红:关于统筹四口水系综合治理、筑牢洞庭湖区生态屏障的建议

四口水系(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调弦河)干支流组成的复杂水网体系,总长约956.3公里,是连接长江与洞庭湖的纽带,是分流长江洪水入洞庭湖调蓄的重要通道,是华容、澧县、安乡、南县、大通湖等粮食主产区的灌溉、供水水源。为此建议:构建四口水系水资源调控工程体系,优化四口水系地区工农业布局,加强四口水系水污染防治,完善四口水系水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统筹四口水系地区水生态综合治理,打造长江中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筑牢洞庭湖区重要生态屏障。

(汤小红系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教授)


任欣欣:关于以“强省会”战略引领带动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以“一体化”思维找准定位,推进区域协作,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通过与长沙建立跨境电商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加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与长沙片区对接合作,共同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构建以城陵矶为枢纽港的“一江一湖四水”集疏运港口体系,加快虞公港区开发,助推省会长沙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坚持以规划对接为先导,以交通互联为基础,以平台搭建为支撑,以产业配套为主体,深化岳阳与长沙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

(任欣欣系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副研究馆员)


彭胜元:关于建设“敬老服务家园”的建议

建议在各社区(乡村)或生活小区建设“敬老服务家园”,为本地的老人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又解决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基层政府部门负责牵头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办理相关手续和政策扶持等工作;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和开发商负责场地的提供和规划,调查和了解当地老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社会志愿者负责给当地老人提供用餐、家政服务、生活料理等服务工作,爱心人士提供财物上的资助。

(彭胜元系岳阳市素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汤迪军: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园规划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通过集聚各种资源,综合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高起点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示范基地。明确规划思路,注重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发挥示范作用,建立合理机制;加强资金筹集,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政策标准,加强专业规划人才的培养;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突出规划特色。

(汤迪军系岳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严静:关于开放大学对接乡村振兴关键人才培育的建议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建议把握乡村振兴关键人才精准培育的定位,制定乡村关键人才培育目标与规划。组织当地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建筑师、律师等各种社会治理人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优化互融配套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个性与多元需求要素,整合教材与平台教学资源,构建开放多元的涉农特色课程体系。依托“六网融通”,构建“线上+线下”和“田间+课堂”模式,创新多维度多样化的培育模式。完善政府、开放大学、乡村协同的组织保障、政策激励、督导落实、高效管理等机制。

(严静系岳阳开放大学科研处处长)


李大健:关于善用“大思政课”、推动高校铸魂育人的建议

建议搭建常态化运行架构,建立常态化的领导机制、组织机制和经费机制,形成协同配合、深度参与、大力支持、多路推进的良好氛围。高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完善教学管理规范,优化教学监控体系,推进形成精细化教学管理“大格局”。健全制度化的培养机制,强化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李大健系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邓正华:关于吸引寓外乡友回归、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城乡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城乡人口呈现双向流动,寓外乡友回归乡村的“逆城市化”初现端倪。为此建议:建立沟通长效机制,让寓外乡友返乡创业有归属;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让寓外乡友返乡创业有保障;健全人才激励政策,让寓外乡友返乡创业有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寓外乡友返乡有热情。

(邓正华系湖南理工学院社科发展中心副主任、博士)


何爱爱:关于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的建议

建议加强城乡统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强化政府投入和主导责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分级分类投入机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共享,强化农村脱贫地区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城乡统筹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发挥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的减贫作用,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对农业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数字金融的监管体系。

(何爱爱系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理工学院基地研究员)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