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湘潭专场报告会举办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贺丁辉 时间:2023-10-08 09:49:07 
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湘潭专场报告会举办

9月23日上午,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湘潭专场报告会——“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湖南建设”专题报告会在湘潭大学成功举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出席并讲话,湖南财经经济学院院长刘长庚,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兵,湘潭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文亦良作主题报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致欢迎词,湘潭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锋,湘潭大学社科联委员、青年委员及师生代表参会。

王和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三周年。社科工作者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加快打造“三个高地”,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彰显社科界担当。他希望湘潭市社科界在新形势下立足新起点,在全力服务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新典范。

刘建平在致词中提出,湘潭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科学研究成果显著,与湘潭市社科联有着良好的合作,此次报告会既有理论视角,又有实践维度,还有政策解读,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共享思想盛宴的良好机会。

刘长庚作“共同富裕与新湖南建设”首场主题报告。他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切入,分别就共同富裕的现实基础和理论基础展开讨论,从富裕程度、共享程度、可持续程度等三个维度全面分析了湖南省共同富裕现状,提出了湖南推进共同富裕的对策建议。

刘建兵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新湖南建设中湘潭钢铁集团的新作为”为题,重点阐述了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作为,表示将进一步扛牢“建好主席家乡,建设钢铁强国”初心使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当助力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排头兵”,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钢铁力量”。

文亦良结合湘潭市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作“锚定‘三高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主题报告。他总结了湘潭市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并表示将稳步向前,推动实现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

参会代表们还围绕会议主题,就“国企在新湖南建设中的作用担当”“新湖南建设中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湘潭市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各抒己见,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建言献策。

根据省社科联党组的决定,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共设1个主场报告会6个分场报告会,将以“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新湖南,怎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和探讨。此次专题报告会是本届学术年会的第一场分场报告会,由湘潭大学和湘潭市社科联承办。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