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王和平赴永州调研社科工作并出席相关活动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曾梦芳 时间:2023-10-08 09:49:43 
王和平赴永州调研社科工作并出席相关活动

9月25日至27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和平一行赴永州出席在宁远县召开的“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永州专场报告会”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与舜文化”学术研讨会以及在湖南科技学院举办的“湘粤社科智库联盟”揭牌仪式等活动,并就社科联建设、社科普及基地发展、科研组织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出席指导学术年会永州专场报告会,并作题为《舜帝南巡的历史意义及现代价值》的主旨报告。

在学术年会永州专场报告会上,王和平指出,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资政、社科普及等活动,在传播科学理论、促进学术繁荣、普及社科知识、提升人文素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永州市社科联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紧贴永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主责主业,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积极策划举办一些方向正确、主题鲜明的学术年会、论坛、研讨、讲座、科普等活动,把学术交流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分别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厚,省委巡视组原组长、省舜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松成主持,宁远县委书记胡勇刚致欢迎辞。会上,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宫长为等多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舜文化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的关系。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省社科院、永州市社科联、相关高校和社科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后,王和平受邀参加癸卯年全球湘商祭舜大典。

在“湘粤社科智库联盟”揭牌仪式中,王和平指出,此次湘粤两省社科智库联盟揭牌仪式,是自去年8月底湖南省社科联、广东省社科联,以及永州市委市政府三方签订联盟协议后,联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永州社科界和湖南科技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连接广东的“前哨”优势,为联盟事业有章法的“走出去”、有选择的“请进来”、有目标的“深参与”,实现专家交往、学术交流、学科交融,为打造湘粤社科交流合作“示范田”和树立“最美标杆”投石探路、勇闯新路,为湘粤社科智库联盟今后在湖南其他市州的社科合作贡献智慧,努力形成“一花引来百花香”的良好局面。湘粤两省广大社科人才要充分联结社科资源,大力发挥专业优势和学术专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联好联优,联出成效。通过共享学术资源,加强人才交流,优化平台建设,联合攻关课题等,创新组织形式、强化战略协作、支撑科学决策,谋局社科“新起点”,铸造发展“新引擎”,促进湘粤两省形成更深厚的学术沉淀与更丰富的实践合作。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余鸿纯致辞,认为湘粤社科智库联盟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创新举措,希望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奋力开创两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厚致辞表示永州将优质高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实现“巧借飞地聚人才、巧借智库引企业”的良性发展,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共享区、生态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钢表态,将全力以赴建好湘粤社科智库联盟,紧密围绕两省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揭牌仪式由永州市副市长肖扬主持。

调研期间,王和平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何宝珍故里、廉溪故里、柳宗元纪念馆等省市社科普及基地。王和平指出,社科普及基地是普及社科知识、联系人民群众、树立社会形象的平台和载体,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把意识形态关;要紧扣时代脉搏,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促进管理与使用相结合,持续创新普及方式、完善普及机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着力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