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2023年第3期湖湘大学堂·市民讲坛开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软科学研究室(科普办) 时间:2023-08-22 09:47:38 
2023年第3期湖湘大学堂·市民讲坛开讲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重要精神,8月20日下午,由省社科联主办,长沙市社科联、长沙市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第3期湖湘大学堂·市民讲坛在长沙市图书馆开讲。本次活动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迎春作题为《文明互鉴视域下的世界文明交流》的主旨演讲,市民群众300余人参与现场聆听。省社科联相关处室负责人,长沙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岀席。

潘迎春教授从文明多样性、文明因交流而互鉴、文明因互鉴而发展三个方面,讲述了在文明互鉴视域下的世界文明交流的成果和案例。例如,造纸术、印刷术在西方的传播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的巨大贡献,以及丝绸之路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价值和作用,特别是以长沙铜官窑为代表的瓷器畅销海外的历史,引起听众强烈兴趣。讲座用丰富的史料引导大家要以博大的胸怀,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现场的社科普及工作者们表示,将深刻认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做好中华文明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当好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为沟通中外文化、增进理解友谊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