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时间:2023-06-29 23:04:55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湖南省社科联)是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全省学术性人民团体,为正厅级单位,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繁荣和发展全省社会科学事业的牵头职责。

1.主要职能。

(1)开展理论武装。引导全省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宣传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动员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2)管理学术团体。按照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省社科联负责管理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指导市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工作。

(3)组织课题研究。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社科联智库课题立项工作;接受省委省政府领导委托任务,开展省情研究,服务重大决策。

(4)组织社科评奖。组织开展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的评选和表彰工作。这三项评奖均属省委省政府奖,两年一届。

(5)组织成果鉴定。对各类申报成果进行省级鉴定,分为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省内先进、通过和不通过五个等级。其中,鉴定等级为省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成果,可作为省级课题成果。

(6)组织学术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各类社科理论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等,重点组织湖南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指导全省社科组织开展学术活动。

(7)推进社科普及。贯彻落实《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举办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湖湘大学堂,开展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推荐工作,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志愿者队伍等。

(8)建设学术阵地。主办《船山学刊》和《湖南社会科学》,编辑《湖南社科研究》《湖南社会科学年鉴》,建设运行管理湖南社科网、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等。

(9)培养社科队伍。通过各类社科平台和激励机制,发现和培养青年社科人才,宣传和推介优秀社科人才,评定科学传播专业(社科普及)高级职称人才。

2.机构情况

我会现有内设处室部门七个,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学会工作处、科研组织处、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船山学刊》编辑部。

3.人员情况

我会现有编制59个,其中行政编制31个,事业编制28个。2022年年末实有在职干部职工54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29人,事业人员25人。离退休人员36人。2022年度新进人员4人,退休人员3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本会实际总支出为28679744.09元,(含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679744.09元)。其中:基本支出24300901.06元,占比84.73%;项目支出4378843.03元,占比15.27%。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资金使用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5488337.80元[其中:基本工资3202400.00元、津贴补贴1956400.00元、奖金5030020.63元、绩效工资1001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96000.0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02000.00、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04000.00、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8500.00元、住房公积金1195037.00元、医疗费194061.7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38918.38元(聘用人员工资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5167719.30元[其中:办公费395000.00元、印刷费119386.00元、水费9771.21元、电费249852.00元、邮电费32437.02元、取暖费12000.00、物业管理费549464.96元、差旅费109829.00元、维修(护)费417000.00元、租赁费130000.00元、会议费35176.77元、培训费4000.00元、公务接待费2048.00元、劳务费780000.00元、工会经费316778.00元、福利费246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6442.47元、其他交通费用599016.2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34917.67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44843.96元[其中:离休费448100.00元、退休费2015200.00、奖励金606397.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5146.96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商品和服务支出3646417.09元[其中:办公费30000.00元、印刷费271613.30元、咨询费63900.00元、邮电费19394.92元、差旅费30563.98元、会议费27600.00元、培训费56411.86元、劳务费1276933.33元、委托业务费94444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25559.70元];

(2)资本性支出732425.94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60000.00元、大型修缮392625.94、公务用车购置179800.00元]。

2、所涉项目内容

项目支出具体包括《湖南社会科学》、《船山学刊》办刊;《湖南社科研究》的编辑;科普启动式和宣传周活动;优秀科普读物评选;社科普及宣传基地建设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科普读物出版资助;湖湘大学堂;省级课题鉴定、评审及立项;省社科成果评奖评家;省情研究中心智库课题;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省社科类优秀刊物评选;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会议;常委联基层活动;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经费;湖南社科宣传及网络建设;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全龄友好城市研究课题、长沙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研究课题、长沙旅游消费动能研究等科研课题项目及其他项目支出。

3、“三公”经费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总额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决算数总额52.83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7.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65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总额52.92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7.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94万元),无公务接待费。2022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未超预算数,同比上年决算数三公经费减少0.09万元,同比去年数基本持平。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内容

1、捍卫“两个确立”,抓紧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党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收集整理、汇编成册,每次党组会议重点选取2个篇目由党组书记领学,其它篇目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组成员和处室负责人精心撰写发言材料、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2)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富有特色。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百名专家千场宣讲活动,举办宣讲活动7498场。动员各级社科组织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社科界引发热议”等系列报道,全网点击率超过1000万人次。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全省理论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与江苏等7省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在线研讨,引领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近万场。动员各级社科组织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社科名家、青年社科工作者等撰写理论文章,形成“湖南社科青年笔谈”等热门专题,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3)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工作取得成效。召开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省社科联八届五次常委会,相关成果在《湖南日报》、红网、湖南社科网专版刊发。《湖南社会科学》《船山学刊》等社科期刊,策划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专栏、专版、专题,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各级社科组织举办微宣讲、微咨询、微展览等活动,生动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干部群众阐明道理、解疑释惑,营造了良好氛围。

2、扛牢“主体责任”,守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1)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组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贯彻执行《省社科联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形势进行专题研判2次,组织机关处室部门定期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制定事态监控、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措施。

2)不断消除风险隐患。加快推进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湖南社科网、“湖南社科”微信公众号管理,加强和改进“两刊”办刊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三审三较”制度。贯彻执行社会组织学术活动“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跟踪”工作制度,严格高效完成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持续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巡视整改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3)推进学术平台建设。用好《船山学刊》《湖南社会科学》等学术平台,调整增加办刊预算,通过专题策划和科学组约稿,刊物质量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2022年9月,《船山学刊》再次入选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2中国精品期刊展。采取“1+4”模式举办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首次将特等奖征文直接认定为省社科评审委成果鉴定的“省内先进”项目,提升了学术征文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3、聚焦“省之大计”,有力有效服务发展大局。

1)智库建设有力度。主动担当作为,引导全省社科工作者踊跃参与“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果。举办3场“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为我省旅发大会顺利举办、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聚智助力。

2)成果转化有深度。第十五届湖南省社科成果奖200项优秀成果完成成果转化655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3次、国家级采用35次。做好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立项与管理工作,深入推进“省领导出题、组织专家作答”行动,编印《湖南社科研究》专报21期,择优推介研究成果,获得毛伟明、吴桂英、杨浩东等领导肯定性批示,优秀成果被《省政府通报》第48期全文转发。

3)社科普及有温度。举办202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式网络在线直播超过100万人次观看,引领各级社科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活动7000多场。组织参加全国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各1个,优秀奖3个,在全国居于前列。评选优秀社科普及作品75个,书籍《奔向共同富裕》获评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创新湖湘大学堂活动形式,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新时代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等精品演讲,被学习强国、央视频、新华网等国内重大媒体转播,点击量超200万人次,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共为。

4、当好“桥梁纽带”,做精做细社科管理服务。

1)抓好“联”字工作。与江苏等7省社科联,以“云端对话”的形式,举办“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专题沙龙。深化与兄弟省市区社科联的交流协作,与广东省社科联、永州市委市政府签约湘粤社科智库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以社科研究助推湖南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召开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部署会、推进会,建立健全省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社会组织的工作机制。召开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会议和市州社科联工作座谈会,为全省社科工作谋划蓝图,努力构建“大社科”的工作格局。

2)做好“宣”字文章。举办“做好社科‘宣’字文章”座谈会,深入抖音、腾讯等新媒体公司开展调研。打造省社科联融媒体中心,创办《社科工作动态》专报,建立“湖南社科”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企鹅号、百家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平台,逐步构建省社科联宣传矩阵,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社科界引发热议”“数说湖南社科”等热门报道,大力展示和推介全省社科界的精彩活动、丰硕成果、优秀人才等,为湖南社科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3)履好“服”字使命。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社会组织实施分类管理,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省循环经济研究会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省礼仪文化研究会、省卫生经济与信息学会、省现代金融学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抓好省社科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换届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举办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省级标杆党组织创建对象由7个增加至13个。联合省科协开展湖南省首次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工作,58位科普工作者获评科普师职称。研究出台《机关专业技术人员内聘管理办法》,妥善解决机关事业人员绩效工资发放和职级晋升问题,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5、紧扣“三问三看”,用心用情抓好机关建设

1.抓活动改作风。深入开展“三问三看”大讨论和“问计问策”大调研活动,召开机关各党支部“三问三看”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共收到征文57篇,共计15万字。通过“大讨论”和“大调研”,机关干部职工实现了思想观念大统一、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中心大发展、改革创新大突破,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三问三看”大讨论活动向市州社科联延伸开展,成功经验被省社科院等单位借鉴,已经成为省社科联机关建设的品牌。

2.抓党建增活力。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奋进新征程”主题成就展湖南展区、赴秋收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等,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按照“五化”标准,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软科学研究室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机关内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逐步形成。

3.抓人才强队伍。完成了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任职,完成一名二级巡视员职级晋升,评聘研究员一名、副研究员一名、编辑一名,为省社科联发展强化了人才支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程序完成了软科室主任(管理五岗)选聘工作,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公开选调3名年轻干部进入机关,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启动机关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对56位干部的人事档案重新进行了专项审核,推动档案管理向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变。

4.抓帮扶促振兴。将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选派3名干部组建驻点帮扶工作队,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力推进江口村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驻点帮扶,着力加强驻点村村支“两委”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村级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项目建设,协调投入各级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农业种养实验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桂花岛旅游开发取得突破,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6、坚持“正风肃纪”,从严从实建设清廉机关

1)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有效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目前,巡视反馈的83个问题完成整改68个,基本完成整改14个,未完成0个,长期坚持1个;巡视移交的 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巡视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2)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要点,梳理处室部门廉政风险清单。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80多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委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着力加强执纪监督检查。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省社科联开展驻点监督,结合巡视整改推进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对各处室部门的人员选调、项目招标、课题评审、奖项评选等工作提前进行介入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前向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示,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抽查值班、防疫、安全生产、公车入库等工作5次,开展考勤抽查21次,全年无违法违纪违规案件发生。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湘财绩〔2023〕1号文件规定的考核指标,我会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1、预算配置指标

(1)编制数59人,在职人员54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1.53%。

(2)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53万元,上年预算数53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控制较好。

2、预算执行指标

(1)2022年年末结余为3537125.20元,主要因为湖南省社会科学奖奖金及工作经费结转至下年度。在以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要更加注重预算项目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可行性,进一步加快资金执行进度,以确保资金使用的高效性。

(2)2022年年初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24006100.00万元,其他收入8386.31元,事业收入54963.50元,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709622.50元,同比上年增长15.33%,是因为2022年人员经费的增加及追加了2022年省社科基金项目经费、2022年第二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经费。

(3)无新建楼堂馆所情况。

3、预算管理指标

(1)2022年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516.77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442.37万元。2022年实际支出未超预算。

(2)“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2.83万元,预算安排数5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9.68%。

(3)政府采购预算数53.2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55.07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00%,实现应采尽采。

(4)2022年我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①规范管理会机关财务;

②严格执行《湖南省社科联财务制度》,同时从内控制度建设着手,全方位、多环节、具体化控制经费支出。明确项目经费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审批权限及报销流程,从预算安排、使用、监督等环节加强对经费的管控;

③从严控制各项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否则不予付款,有效控制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控接待人数及标准,公务接待费支出得到了进一步控制;对公务出国(境)费用,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以预算数控制公务出国(境)人次;

④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我会分别于2022年2月17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22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22年8月31日公开了2021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4、履职效益指标

2022年以来,省社科联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团结和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务实创新,奋发作为,推进湖南社科事业取得新的进步。2023年2月1日,杨浩东部长在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会议上对省社科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社科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团结联系全省社科战线‘五路大军’,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

①行政效能方面,我会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推动网上办事,降低提交资料的时间及成本。

②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22年,我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会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配置、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预算还不够精细化;二是需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管理,加快项目执行进度。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省社科联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预算进一步精细化

对年初的预算数据测算更加精细、准确,确保预算的编制质量。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省里有关精神及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我会的制度实施细则,细化项目预算监督评价体系,增强风险监控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们将该绩效自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部门预算、资金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将根据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对该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公开。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件表.doc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