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二)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 时间:2023-01-03 16:45:36 
社科工作者“金点子”摘编(二)

编者按:2022年12月8日,省社科联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社科界踊跃参与“我有‘金点子’——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金点子”,为省政府工作出谋划策、献智献力。从中择优摘编,以飨读者。


邓子纲:关于锚定五大方向、擦亮“产业湘军”名片的建议

一是强基固本,推动园区协调发展,促进发展“三态协同”。推进规划形态协同,促进园区业态协同,增进产业生态协同,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二是无微不至,加快数字园区建设,打造发展“云上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创新应用服务场景,推进以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城市感知、超高清视频应用等为重点的垂直行业场景应用示范。三是多措并举,强化核心要素保障,形成发展“三生融合”。深化生产要素保障,健全生态要素保障,强化生活要素保障。四是精雕细刻,提升亩均效益效率,促进发展“硕果压枝”。五是广开门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铸就发展“温馨港湾”。

(邓子纲系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银霞:关于打赢“三大关键战役”、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科创体系制度闭环的建议

建议转变传统人才观念,挖掘企业认可和市场亟需的人才资源,形成对各类各层次创新急需人才的强大吸引力,努力打赢市场急需人才的“争夺战”;加大对应用型创新机构的投入,促进企业科技平台体系持续有效运转,不断创造更多的“研究所经济”,努力打赢支持各类技术创新平台的“阵地战”;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我省科创成果不断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成果,努力打赢优化金融生态的“攻坚战”。

(李银霞系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二级调研员)


李小球:关于打造离岸科创平台、助推湖南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建议

建议加强同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教育科技合作,支持湖南高校在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佛山等创新资源集聚地设立离岸科创平台,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开展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合作培养交流,吸引优秀高端人才来湘工作,实现优质教育、科技资源共享,同频共振,聚智发力。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动湖南教育走出去,引导我省学校自主、高效、有序推进在非洲建立办学机构、研发机构,开展海外员工培训、援外培训,培养大批经贸人才,积极对接湘企出境、湘品出海。

(李小球系省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


黄柏青:关于擦亮“潇湘八景”品牌、推动湖南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整合我省学术界力量,整理关于“潇湘八景”的史料,梳理其历史渊源、发展历程、重要文献资料;文旅部门集中力量拿出“潇湘八景”的建设方案或优化方案,打造新时代“潇湘八景”新画卷;新闻传播界积极塑造新时代“潇湘八景”,宣传推介湖南文旅新品牌;从产业传播的视角探索文旅融合的方式,借助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平台优势及行业属性,嵌入文旅融合,促进“潇湘八景”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

(黄柏青系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


钟云华:关于促进我省科技创新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是精准引才以实现“才为所需”。制定科技创新人才需求目录,进行科技创新人才画像。二是科学用才以实现“才智尽用”。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平台建设,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三是系统育才以实现“薪火相传”。明确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主体职责,“双一流”大学要担纲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科研院所要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注意人才培育与新兴产业之间的联系。四是诚心待才以实现“外留内流”。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科技创新人才省内“留得住”;探索“双聘制”“访学制”“双署名制”“登记制”等人才柔性共享政策,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钟云华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刘解龙:关于全面提升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质量的建议

建议研究出台《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健全和强化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力量;组建专门研究机构,更好研究与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这个大趋势,赋予生态文明建设以“科技内涵”;探索设立“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奖”,发挥“指挥棒”“风向标”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着力把“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办得更有质量、更有影响。

(刘解龙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周孟亮:关于推动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建议

建议发展壮大粮食、畜禽、蔬菜、油菜、油茶、茶叶、水果、水产、中药材、楠竹十个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品种改良,加大地方良种保护和开发。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农业领域精深加工,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推进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渠道、产业衍生等全产业链发展,引导农民融入产业链增收。

(周孟亮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