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党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陈乡 陈德祥 时间:2022-11-21 18:54:31 
正确认识党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党史领域造成的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多重考验,党中央始终强调“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一项艰巨复杂而又具体细致的政治任务”。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治理,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需要从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党史传播、制度建设等方面筑牢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防线,有效应对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共党史的解构。

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加强党史研究,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叙事逻辑。党史工作者作为理论工作者要从学理上破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党史领域制造的“迷雾”,深刻揭示这一思潮的实质是社会意识本体论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历史思维、价值中立的基本立场的唯心史观,揭穿这一思潮否定历史规律、扰乱人们思想的政治图谋。党史工作者在党史研究中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大历史观,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来分析党的领导地位和党史的发展逻辑。

加强党史教育,提升认知水平,防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渗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前提是要保持内容的科学性和革命性,包括党的历史事件、党史人物、党的意识形态,严格贯彻党的历史决议,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引导人们学思践悟和行动自觉,使其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搞好党史传播,壮大主流声音,压缩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空间。党史传播是新时代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和领导权的重要途径,传播党史知识和理论要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来讲述史实和道理,要创新党史传播手段,实现传播内容的分众化、差异化以及传播形态的多样化,如开发“党史微课”、《党史日历》、“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产品,满足人们“轻阅读”的需求,有效提高党史知识入脑入心的学习效果。

强化制度建设,用好法律武器,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违法行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关注重点,党和政府要严格执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规章制度,对一切歪曲、否定党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党的路线的言行追究法律责任、党纪责任。在网络虚拟空间,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通过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建设来弘扬主旋律,让历史虚无主义在虚拟世界也无处滋生,营造风正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者:陈乡,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陈德祥,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刊发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22年第1期)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