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成功换届周迈辉当选会长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 时间:2022-11-29 15:43:48 
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成功换届周迈辉当选会长

1.jpg

在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美好时节,11月18日,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笫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乐镇举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仼欣欣出席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綮,汨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春,长乐镇副镇长李锋及会员代表70余人参加。大会由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周世和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章程》(修改案),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周迈辉当选为会长,任先大、周玉和、吴福生、周长江当选为副会长,周开卷当选为秘书长,黄亚平当选为监事长。

北宋时期大思想家周敦颐创立了宋明理学,后人把他称为濂溪先生,把他创立的学派称为濂学,形成濂溪文化。濂溪文化是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瑰宝之一。在他的文学名篇《爱莲说》中,周敦颐以莲花自喻,表达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情怀和廉洁精神,激励人们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君子风范,廉洁高尚。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在这种精神和文化的感召下成立。5年来,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秉持使命,坚守情怀,立足职能,大力弘扬传承濂溪文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乡村振兴,带领农民致富,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特别是积极服务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了长乐抬阁故事会、缘聚长乐相亲公益活动、农民丰收节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将文化效能变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带领会员走出了一条集“经济+文化+公益”发展于一体的示范之路,成为汨罗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热心公益的成功典范。在国家、省、市获得了众多奖励荣誉,会长周迈辉光荣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任欣欣充分肯定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取得的可喜新成绩。与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实现研究会事业新发展希望:一要秉持时代使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突出职能特色,攀登文化铸魂塑形赋能新高峰。要立足濂溪文化研究传承。周敦颐是北宋五子之一,宋朝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文字家、哲学家。其哲学思想的核心就是一个“诚”字。因而,要突出重点做好濂溪文化研究传承工作,大可通过举办一些大型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常态可将濂溪文化传承融入清廉湖南、清廉岳阳、清廉单位建设,融入文旅产业发展、中小学实践教育课程。特别注意做好濂溪文化研究传承与汨罗屈原文化传承、长乐抬阁故事会非遗文化传承、龙舟文化传承相结合,更好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独特作用;要紧贴乡村振兴建设,突出项目带动。依托大垅农庄积极发展规模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让资本与资源相结合、科技与产业融合;要打造农文旅融合品牌。持续构筑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新品牌,实现乡村群众共同富裕美好幸福新生活。要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再接再厉创造新辉煌。进一步广泛团结热爱濂溪文化研究传承传播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稳妥地壮大会员队伍;注重濂溪文化研究传承专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文旅发展人才的吸收和使用,不断展示学会发展管理新水平、新风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光荣。

冯春指出濂溪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岳阳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阐释濂溪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核心价值,多开展活动研究交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努力传承和发展周敦颐哲学、理学思想,助力乡村振兴,为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汨罗社会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濂溪文化力量。

周迈辉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表示,将以大家的信任为动力,积极发挥研究会桥梁作用,努力争取政府和社会更多支持;积极发挥研究会“调节器”作用,努力营造社会组织奋发向上和谐发展新氛围,逐步扩大社会组织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影响力;积极发挥研究会引领推动作用,努力协调行业服务本地经济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斗志,书写研究会发展新篇章,展现社会组织新的时代风貌。

2.jpg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