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宣讲 | 听“村官”讲乡村生态文明故事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卿思思 时间:2022-11-24 17:29:06 
生态文明宣讲 | 听“村官”讲乡村生态文明故事

2022年11月18日,在由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湖南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邀请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聘专家、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黄季明主讲《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分享自己实施乡村振兴中注重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验和体会。本期班115名湖南省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聆听了这场讲座。

1.jpg

黄季明先后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长沙县优秀党员”,2022年“长沙县第二届最美基层环保人”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长沙县新明村先后获得了“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生态村”“湖南省两型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等荣誉。

黄季明围绕“什么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明实践”等问题展开,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尊重和保护自然为前提,增强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让村民拥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形成全民共建、共享文明的格局,引导农村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2.jpg

新明村地处长沙县果园镇,村域总面积10.86平方公里,耕地1771亩,旱土410亩,山林11000亩,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631户,2155人,其中有党员115人。该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吸引各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截至2021年底,累计接待超过一万人次。

新明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村域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农户-保洁员-环保合作社-镇生态环保办-镇环委会”治垃圾一体运行机制,有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无害化处理,实现养殖污染的零排放;推进农村“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全村改厕完成率100%,实现历史违法建筑“清零”;率先移风易俗试点,通过村规民约,村民做到了“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杂事不办”,每年村民节支150多万元。

3.jpg

新明村利用生态有机环境,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逐步建成了新明有机谷、有机水稻基地、蓝莓基地、羊肚菌基地、鲜切花基地、稻虾养殖基地和有机稻米加工厂等项目,土地流转达到80%以上,安置村民就业近300人,有力地带动了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新明村还依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有机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2021年,新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2000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生态环境厅、省社科联的指导下,省研促会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公益宣传培训三年行动”,开启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活动设计了8个专题共20余个课题,面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开展生态文明公益宣讲活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