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网友共享文化大餐 “学在船山”全国线上读书会举办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衡阳县社科联 肖震 时间:2022-11-21 18:53:54 
网友共享文化大餐 “学在船山”全国线上读书会举办

2022年11月11日晚8点,由衡阳县社科联主办,王船山故里研学基地承办的衡阳县社科普及进网络之“学在船山”全国线上读书会举办。王船山故里研学基地首席专家、船山学社常务理事胡国繁在腾讯会议室主讲《船山的性气与生气——让性气呵护慧命成长》,全国社会各界爱好船山学的网友代表共享船山文化大餐。

图片1.png

图片2.png

胡国繁老师从船山第一精神导师孔子的三个养性气故事开篇,接着讲述王夫之号壶子之诠释及其生平、船山先生的生气与《船山记》、壶生心中的船山。不到一个半小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性气与生气、船山“明月”之微言大义,对一代圣贤、天地大儒王船山的“生气”人生做了独特阐述。胡国繁老师在讲座最后深情表示:“《船山记》是船山千万言著作中最感动我的篇章。愚以为,与其撰写一部几部船山学论著,不如先老老实实涵泳体悟这篇六百余字的短文。”

图片3.png

讲座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船山学爱好者通过视频线上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新加坡归国研究员毛朝晖、湖南财工职院教授刘艳平、来自新疆的律师肖翠平等先后发言,大家表示,自己对船山文化学习的还不够,通过本次讲座,更进一步地了解了船山先生生平及其思想,今后要多参加此类读书会活动,希望今后的线上读书会讲座越办越好。毛朝晖研究员深有感慨地说,胡国繁老师长年累月躬耕基层,不仅国学实践成果累累,还能厚积薄发,创新性提炼出船山哲学的特色理论“性气”说与“生气”说,可喜可敬。他曾留学新加坡学习哲学,但对船山文化的学习、研究与践行还很不够,今后要多加强与各位船山学专家、爱好者的学习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社科院李旭研究员、湖南师大王泽应教授、同济大学古典书院书法家恕之先生等不仅收看了读书会视频,还以墨宝相贺。

图片4.png

船山总会会长兼船山学社副社长盛彪对讲座做了高度评价并做总结。王船山故里研学基地研学导师、衡阳县女子读书会负责人杨代秀老师主持读书会。

图片5.png

衡阳县社科联今年根据市社科联《关于开展2022年衡阳市社会科学普及主题活动周暨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县委宣传部《衡阳县社科普及“七进”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自筹经费在全县开展社科普及“七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此次线上读书会讲座就是社科普及进网络活动之一。据悉,《学在船山》线上读书会今后将常态化开展,让社科线上活动成为线下活动的续场,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社科力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