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治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要求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周玉文 时间:2022-11-08 17:56:14 
新时代治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治理,从引领、批判和法治维度,构建有效、持久的治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治理其它社会思潮提供了比照和遵循。

一、守正创新,做好引领工作

刚举而目张,要创建对社会思潮提纲挈领式的引领体系。首先,筑牢马克思主义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其次,加强“四史”教育。树立大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锲而不舍地坚持“四史”教育必使人们养成正确的历史认知,知史明理、知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再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融入文化艺术之中,向人们呈现艺术化的历史,引领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国家观。

二、客观理性,做好批判工作

秉持客观理性态度,做好批判工作。首先,增强甄别能力。厘清虚无历史背后的深层原因与动机,注意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对于具有敌对势力背景的虚无历史个案,则要开动宣传机器,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其次,做好研究工作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历史学者要发挥专长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遵循党的三次历史决议等重大历史文献做好党史研究工作,有理有据地做好批判工作。再次,坚持底线意识,把握批判节奏。密切监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脉动,坚持有理有节。

三、常态长效,做好法治工作

法制具有根本性、稳定性和威慑性,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首先,加强法律治理。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和泛滥,党和国家以此为契机加强了斩断传播途径、惩罚传播者和传播媒介的立法,先后有《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还专门制定了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以此为准绳,通过“狼牙山五壮士”侵权案、某凉茶亵渎邱少云案等公益诉讼起到了良好的惩治与社会效果。其次,加强党纪治理。完善修订党规党法党规防范错误社会思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了禁止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党史、国史、军史、英雄、烈士、党的基本路线等历史虚无主义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版)第四十六条明确针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予以处分。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