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八省社科专家相聚“云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研讨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彭培根 罗玲 时间:2022-11-08 17:58:04 
八省社科专家相聚“云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研讨

1.jpg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社科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胡代松强调,要创新社科工作、做好“联”字文章,主动联络各省区市社科专家,积极联动全国各类社科资源,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共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1月2日,湖南省社科联组织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戴树源主持,来自湖南、江苏、河南、山东、湖北、浙江、云南、贵州等八省的社科专家相聚“云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实际展开研讨,取得了积极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研究员贺培育认为,深入理解和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色”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基本国情的把握;“两步走战略”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与任务书;“九个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践行,充分体现了对“六个坚持”的具体运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内容写入党章之中,成为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与政治纪律。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教授张振认为,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强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保证。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李新年认为,在新征程上,只有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通过开放加快自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经济工作。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兼),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谢申祥认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依托实体产业的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强调全面协调、绿色、开放和安全。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岳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是全面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程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包庚认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景与追求。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类情怀的历史使命,是提升人类文明高度的关键一招,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化军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时代中国的新实际出发,始终把马列主义作为自身的理论起点、逻辑起点和价值起点,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处处都有“老祖宗”的印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深刻总结、充分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贵州大学长征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传兵认为,要大抓基层思想理论教育,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汲取前进力量,筑牢基层党组织思想根基;大抓基层党支部建设,拓展党支部建设覆盖面,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新党支部管理体系,筑牢基层党组织组织根基;大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选人”“育人”机制,健全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高质量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人才根基。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组织八省社科专家在线学习和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举措,是创新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千家万户里。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