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巡讲湖南站开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 时间:2022-11-08 17:55:38 
2022年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巡讲湖南站开讲

10月29日,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主讲的《书院与学宫——湖南古代的文教建筑与文化教育》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演示厅开讲,这标志着2022年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讲座湖南站巡讲顺利完成。为了体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与高效能化,湖南图书馆与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合办了本次活动,全省14个地市州的联盟成员馆通过湖南公共文旅云直播平台收看了本次讲座,收看人数达13.8万人次。

1.jpg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柳肃教授主讲,他从中国古代的文教建筑、湖南古代文教发展的历史阶段、文化教育对湖南近代历史影响这三个方面出发,多层次多维度地论述了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官办的学宫和民办的书院各自的特点,以及在湖南的发展情况、对湖南历史的影响。柳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湖南古代文化教育的发展及其历史作用。读者深切感受到湖南古代文教建筑辉煌灿烂的同时,也对其蕴含的幽远士文化精神和美学趣味有所体悟。

2.jpg

柳肃认为,学宫和书院的公共性和世俗性较强,文化品味较高,故文教建筑大多富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文化特征,成为遗存下来的历史建筑中艺术水平较高的一种公共建筑类型,而这正是文化教育发达的一种代表。“湖南的书院数量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西、湖南,还有浙江,这几个省是全国书院最多的。这和宋代以后湖南文化教育的繁荣发展是分不开的”。

教育作为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根基,历来被视为民族生存发展的命脉,而体现古代文化教育水准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便是开展教育的书院、学宫等古代文教建筑。现存湖南省各地的文教建筑既是湖南古代教育教学活动的载体,也是古代教育和湖湘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讲座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听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发端于2012年在武汉成立的“湘鄂赣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信息中心”暨“湘鄂赣公共图书馆联盟”。2013年,安徽省图书馆加入,“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正式成立;2020年9月,山西省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的后续加入,使得四省联盟正式扩展为六省联盟(湘鄂赣皖晋豫)。这一举措,进一步整合了中部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加强了中部省份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推动形成了共建共享和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