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获好评顺利结题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裴习君 时间:2022-11-01 16:40:1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获好评顺利结题

长沙学院刘沛林教授主持并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课题号16ZDA159),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鉴定,获得好评,顺利结题。这是长沙学院完成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衡阳师范学院为主要参与单位。

经过近5年的研究,项目组将数字化技术特别是三维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古村古镇保护修复、场景再现、保护检测、城乡规划、数字文创、虚拟旅游和元宇宙场景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发表论文50多篇,获得各类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完成历史文化村镇三维数字化作品(产品)10余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1项、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项目成果《数字化保护: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的新途径》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被《当代社会科学(英文)》2018年第3期作为精选的中国社会科学代表性研究成果用英文向全球推介,2021年11月该成果被评为湖南省第十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该成果还被全国五十余所中学作为高三学生的高考阅读素材,引领青少年关注数字化发展趋势和历史文化村镇保护。

项目成果《家园的景观与基因》,重在为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从文化景观基因采集与重建的视角做到核心信息不走样、不偏差,于2017年获得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普通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二等奖。

项目成果《历史文化村镇景观保护的理论、方法及技术集成》,解决了历史文化村镇景观数字化修复过程中景观基因挖掘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问题,2019年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成果《古村落虚拟旅游:理论、方法及实现成果展示》,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系统总结古村落虚拟旅游理论、方法及实现的创新成果。项目组坚持科技与文化融合探索,先后完成了中田村、板梁村、上甘棠村、铜官古镇、靖港古镇等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国家级名村名镇的三维数字化再现及元宇宙实现;完成了国家“数字一带一路工程”关于楼兰古城、突尼斯迦太基古城的数字化虚拟重建。该成果2022年7月代表湖南省文旅系统参加全国文旅融合数字化成果展示。

项目研究过程中建成了多个科研平台,使重大项目研究发挥了巨大的学科辐射作用。建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长沙工作站,“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与数字化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乡土文化保护与数字文创”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平台紧密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每年发布开放基金项目6个左右,辐射带动了与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相关的众多学科领域研究,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学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专家们认为,这在以往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外溢效应中是少有的。

项目组在加强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同时,还注重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开发。发明专利有《一种基于乡村文化与虚拟现实的智慧旅游系统》《一种基于AR的体验式旅游》等10余项;软件著作权有《古村古镇三维可视化展示平台V1.0》《楼兰古城虚拟旅游可视化平台V1.0》等30多项,及时解决了古村古镇三维可视化和网络虚拟旅游开发中的一些现实问题。

可喜的是,整体成果“传统村落数字化传承与保护”,2021年9月8日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HIST中心十年来“十大代表性成果”。

1.jpg

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证书

本项目所开展的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也是各族人民“留住乡愁”的需要,是在认真落实国家先后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多个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要加强文化与科技融合,“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具体体现。

本项目成果已经整理成35万字的书稿《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理论、方法和实践》,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的著作,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在2022年底正式出版面世。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