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胡艺华:群策群力编撰好《袁隆平年谱》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何维邦 李文杰 肖海心 时间:2022-10-24 18:03:57 
胡艺华:群策群力编撰好《袁隆平年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中,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直接关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直接关乎科技人才培养,直接关乎创新文化传承和发展。

袁隆平院士是我国新时代科学家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之一,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其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可歌可颂,其先进事迹和卓越贡献可敬可佩。对于这样一位德高望重、功勋卓著、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家,我们需要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编撰出版一部系统完整、权威信实的《袁隆平年谱》来全面梳理其砥砺奋斗的心路历程、生动阐释其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崇高精神价值。

一、编撰好《袁隆平年谱》是时代和人民的呼唤

在袁隆平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饱含深刻哲理、凝聚深沉大爱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和弘扬袁隆平的科学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填满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饭碗,人民群众对袁隆平怀有极其朴实、极为深厚的感情。我们一定要顺应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和情感认同,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来做好顶层设计,充分整合所有有文可循、有据可查的与袁隆平相关的著作书籍、学术论文、新闻报道、档案资料、个人回忆、实物材料等文献史料,抓紧编撰出版一部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袁隆平年谱》。通过这样一部年谱,全面真实地反映袁隆平的生平、活动、业绩、成果、思想、理论及其精神风范、国际影响,展现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心路历程,还原一个心怀家国、躬耕田野、勇于创新、朴实无华、顶天立地、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人民科学家形象,深度挖掘、科学提炼、系统阐释其科学家精神的育人价值,为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涉农高校的广大师生厚植“大国三农”情怀、秉承爱农为农传统、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动能。

二、《袁隆平年谱》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出版价值

袁隆平院士的光辉人生、杰出贡献、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是一种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一种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作为一种历史的缅怀纪念和精神的传承弘扬,编撰出版一部全景式记录和集成式介绍其生平事迹、科学足迹、活动痕迹、思想轨迹的《袁隆平年谱》是非常必要的,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时代价值。

一方面,袁隆平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他把自己化作一粒种子,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付诸了毕生精力、开辟了创新路径、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用一生研究种子,以一名人民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创新意识、科学态度、团队作风和奉献精神,书写了世界杂交水稻研究的经典个案和传奇故事。他为世界种下一个梦想,其中既有禾下乘凉梦的浪漫情怀,同时也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天下情怀,这个伟大的梦想蕴含着无限的温情和无数的暖意,足以感动、打动、震动全世界人民尤其是那些正在饥饿边缘挣扎的人们。对此,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需要通过一部完整的《袁隆平年谱》来铭记“国之脊梁”、传承崇高精神。

另一方面,袁隆平是湖南乃至全国教育界的骄傲。他大学毕业后所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农校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年他是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安江农校,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农业教育,也正是从安江农校出发,他带着“上善若水,水润天下;厚德植稻,稻济苍生”的精神格局,走出三湘四水、走遍中华大地、走向世界舞台。尤其令人感动和敬佩的是,他始终心系学生、情系教育,几十年来一直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并担任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真正做到了“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世人效法的榜样”。他送给全体新时代大学生的八字箴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已经在纯净的校园里和学生心田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穿越历史走向未来,从大楼、大师到大爱,我们需要借助一部充满力量的《袁隆平年谱》来传承教育情怀、培植时代新人。

三、把《袁隆平年谱》打造成为有内蕴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要精心做好内容设计。把《袁隆平年谱》定位为一部全景式记录和集成式介绍袁隆平生平事迹、科学足迹、活动痕迹、思想轨迹的编年体著作。在收集整理借鉴以往所著各种袁隆平传记、生平活动年表、一生大事记的基础上,更着重于详细记录其生平事迹,深度挖掘、精准阐释、立体展现其生平、活动、业绩、成果背后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尤其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整合所有有文可循、有据可查的与袁隆平相关的著作书籍、学术论文、新闻报道、档案资料、个人回忆、实物材料等文献史料,按照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全面真实地反映袁隆平的生平、活动、业绩、成果、思想、理论及其精神风范、国际影响,展现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心路历程,还原一个心怀家国、躬耕田野、勇于创新、朴实无华、顶天立地、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人民科学家形象。

要精准选择呈现方式。要始终贯穿“规范+特色”的理念,在深刻把握和充分遵循《年谱》编撰一般规律和常规要求的前提下,注重挖掘和提炼《袁隆平年谱》的鲜明特色。一方面,要突出育人为本的价值导向,主动对接、高度契合新时代广大青少年学生心中的“袁隆平形象”,力求在做足做实年谱的资料性、学术性、历史性、权威性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文本的时代性、教育性、融合性、可读性,为新时代广大青少年学生更全面而深切地感受和体悟袁隆平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范和时代价值提供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教育范本。另一方面,要注重融合创新的立体表达,积极探索、主动顺应融媒体时代主题出版的新需求、新趋向,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把传统意义上的文字解说、图片记录、原声回放等手段与现代智媒中的影像传播、虚拟仿真、人机交互等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种有效的资源,对年谱的内容进行立体化的表达,合力打造图文辉映、声情并茂、情理交融、形质俱佳、更具大众传播性和思想正能量的《袁隆平年谱》。

课题来源: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袁隆平先进事迹融入新时代涉农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研究》和湖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重大建设项目《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展示馆建设》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胡艺华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袁隆平精神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何维邦系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文杰系湖南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肖海心系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10/22/11967830.html)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