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普及>正文

是什么让小记者一见“升”情?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米升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2-09-26 19:08:12 
是什么让小记者一见“升”情?

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号召,落实长沙县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省社科联科普基地米升文化博物馆联合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科普中国志愿者服务月系列公益活动。

1.jpg

活动重点面向长沙县小学生,依托特有的馆藏文物资源,以弘扬袁隆平精神为代表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宗旨,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方式,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小学生实现记者梦想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9月17日上午,湖南日报小记者“探索米升文化·传播科学精神”首场科普主题公益活动在米升博物馆开启。来自长沙县白熙二小和泉星小学的31名小记者,按照原定的课程计划圆满完成了一见“升”情、“升”临其境和“升耕细作”等特色课程及体验活动。

2.png

一见“升”情的体验活动中,小记者们在认真地探索“米升”究竟是什么?

米升博物馆殊为独特的馆藏资源和特色课程

为小记者的全方位历练提供了坚实基础

记者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主要包括选题、采访、写作、思维、信息整合、语言表达、随机应变等诸多能力,以及崇高政治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因此,从小培养优秀小记者既是对国家新闻工作者人才培育的储备,又为青少年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提供了一条极好的发展途径。

米升文化博物馆宣教部对小记者进驻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十分重视,紧紧围绕提升小记者能力和素养需求,向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提供了选择讲解什么藏品,整合执行哪些馆本课程,营造什么样的采访、表达及展示实践场景,全方位培育教案和一系列的操作方法。在多次研讨交流会上,双方深入探究,形成并打磨出了一套从学校到博物馆再到乡村等社会各领域的游学活动方案。

3.png

小记者们在现场参观

米升文化博物馆理事长杨杰说道,“开展这项合作符合博物馆一直坚守的分众化、探究式教育理念。博物馆是一个联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更是一个为孩子们终身发展服务的大学校。来博物馆收获的多少取决于公众是否具备观察、发现、猜想、探究的能力,这些能力的提升均与一个记者成长的路径完全吻合。

杨杰认为,博物馆藏品涉及的信息量大、跨越时空长、链接社会层面宽、可挖掘学习的内容多,整体性、系统性、独立性、民族性强,诸多的优势不仅能够为小记者的人生成长提供丰富的营养,还能为之提供取之不尽的想象空间和潜在的新闻爆点。博物馆一定要不断地做好适合小记者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的教案创新,一定要将这个项目做成经得起家长、学校和社会考验的政治任务来抓,一定要让该活动成为第二届米升守护日暨第一届米升文化节最出彩的活动。”

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持续的活动

为小记者的全过程培养提供了长期保障

湖南日报小记者是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支持打造、引领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服务于青少年成长的教育平台。项目以传媒视角聚合各界资源,引导青少年在实践探究中培养社会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展示自我风采,致力于为未来社会培养视野开阔、表达卓越、锐意创新、热爱生活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湖南日报小记者组委会莫丛芬主任谈到,“湖南日报小记者自2018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开展不同主题实践体验活动数百场,累计服务小记者会员数万人,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科普、科技环保、法律民生等众多领域,为培养青年少年家国情怀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她认为,米升文化博物馆近些年来围绕馆藏文物做了大量的文化挖掘,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教育体系和理论实践体系,其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活动策划为小记者提升综合能力做了充分的准备。本次合作的第一目标就是要共建一个具有特色鲜明的小记者培育基地,力争尽快为小记者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活动体验、高效成长空间。 她期待,通过双方共同的专业打造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会有一批批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再一次走进米升文化博物馆,和年轻的一代小记者们分享他们成长的经历。”

农大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孜孜不倦的志愿服务

为小记者的全身心投入添加了强劲动力

湖南农业大学在校领导的重视下,多年来与米升文化博物馆开展馆院跨学科、跨领域合作。2022年,项目持续推进,该校人文与外语学院合作成果丰硕。该院坚持“守语言之本,强农科之肌,铸人文之魂”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础和广博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学院于2015年成立了青禾传译志愿团队,充分发挥农业院校学科与英语专业优势,已经开展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和米升博物馆联动的双语翻译与讲解,深度参与到农耕特色博物馆研(游)学活动以及中非论坛志愿服务等多项涉农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沙县团委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志愿青春实干筑梦”高校青年参与基层治理活动项目,联合米升文化博物馆向省社科联申报批准的省级科普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青禾传译志愿队的牵头人陈颖教授,对湖南日报小记者走进博物馆活动十分关注,多次参与了前期活动策划和研讨。陈颖表示,“小记者进米升博物馆项目意义和责任重大。该活动既补充了我们已立项的内容,为广大小记者的实践提供了更丰富、更持久的可能;又为志愿者更高质量服务社会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和挑战,一定能形成共赢的好局面。”

陈颖认为,目前我院已成立的米升文化绘本组、研学组和讲解组,均可融入该项目,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志愿服务队也将通过开展双语讲解、特色研学活动、村民课堂、短视频宣传等活动,协同米升文化博物馆进一步深化推动小记者们融入到更多的场景中,进行不同主题、不同阶层的人员采访,进一步在加快馆校村镇的合作中,不断发挥高校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扩大春华特色地域文化影响力,助力春华镇“星农智谷”田园综合体建设发挥高校志愿者的光芒。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