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代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代松 时间:2022-09-03 11:54:49 
胡代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行”,关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关键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生动阐释。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湖南家喻户晓、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1.坚持真学促“深化”。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透一点、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做到对“两个大局”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坚持真信促“强化”。要切实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彰显的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必胜信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宗旨意识,“沉”到群众中间,“扎”到基层深处,多看群众的身边事,多听群众的心里话,把文章写在乡村小道上、写进群众生活中,在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以精品奉献人民中成就“大我”。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与错误思想和言论进行坚决斗争,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社科领域意识形态的绝对安全。

3.坚持真用促“转化”。要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社科工作开展,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确保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湖南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聚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入研究、联合攻关,多出“破题”思路、多找“破冰”办法、多提“破局”建议,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