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健华 时间:2022-09-03 11:54:38 
曹健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这一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一是充分体现了真理性和科学性。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既提出了认识世界与分析问题的根本观点,又提供了解决问题与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二是充分贯彻了实践性和人民性。这一思想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实践品格,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三是充分彰显了开放性和时代性。这一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表现出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和造福世界的实践力量,必将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变化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这一思想明确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是为时代举旗定向。这一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面对的三个重大课题,具有强大的时代穿透力、坚定的政治导航力。二是为事业谋篇布局。这一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根本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三是为梦想引航指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擘画的宏伟蓝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三、始终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把认识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追求的道义力量和揭示客观规律的真理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释放出来。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领会精髓要义,紧密联系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精心组织宣传。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思政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三要全面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湖南实际问题,以昂扬奋斗姿态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作者系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