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庚: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长庚 时间:2022-09-03 11:54:25 
刘长庚: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的接续推进,两者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是要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仍存在明显的城乡间、职工和居民间、省际间差距。要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性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二是要抓实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工业化、城镇化、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城乡之间、三产之间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工业对农业、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深化改革,完善“三权分置”制度,盘活农村资产,壮大集体经济。鼓励支持农村非农产业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三是要巩固中等收入群体的底板。抓住重点人群、精准施策,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中等收入行列。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与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地回馈社会,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

四是要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独特优势。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长处结合起来,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国民经济效率。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确保多劳多得,稳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促进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要素各显其能,拓宽居民增收渠道。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