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明科:深刻领会讲话要旨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盛明科 时间:2022-09-03 11:54:19 
盛明科:深刻领会讲话要旨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时代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在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让青年学生充分认识过去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二是让青年学生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自觉担负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责任使命,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实际行动。

三是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路径。要站稳守好建强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认识到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之中。

四是让青年学生更加主动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链条各环节,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青春力量。

(作者系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