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常德市社科联: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展现“五新”成果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常德市社科联学会部 时间:2022-09-02 18:21:53 
常德市社科联: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展现“五新”成果

2017年以来,市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以下简称“学会管理工作”)在市社科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基础夯实有力、社科成果竞相涌现。

一、夯实基层基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市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先后组织各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每年初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确定工作目标,下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近期重点工作提示,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功能型党支部“五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创新实施能力培育提升计划(升级版),市国学教育研究会党支部创建为市级标杆党组织,到功能型党支部调研督导党建工作近100次,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在年度市直(行业)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多次被评为先进。

二、造浓学术氛围,社科品牌打造新标杆。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方针,鼓励大胆探索,开展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活跃学术空气,扩大常德学术影响力,提高常德学术水平。五年来,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举办或参加了一系列影响力较大、服务性较强、学术性较高的学术交流活动。如市社科联成功承办《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填补了湖湘历史人物研究的空白。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常德(九溪)文化高峰论坛”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新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常德宋教仁研究会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宋教仁学术研究高层论坛”,市名人研究会举办的纪念董维键为国捐躯79周年暨《董维键传》出版发行会,市太阳山太阳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太阳山申遗研讨会,为我市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广阔舞台。

三、服务发展大局,社科研究展现新作为。引导所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激发理论研究热情,发挥社科界别“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常德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五年来,市社会科学工作研究会、市国学教育研究会、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市金融学会等社会组织申报的13个课题研究完成结题,内容涉及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常德乡村振兴新格局、国学经典进课堂的实验与研究、沅澧楚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开发、加强品牌孵化培育壮大常德产业经济、科创企业融资模式研究等方面,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并且得到转化运用。如市名人研究会参与主编的《宋教仁逸事》,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国家重点选题,其成果得到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认可。

四、立足行业特色,社科活动焕发新气象。各社科类社会组织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影响逐步扩大,活动品牌更加响亮,五年来,开展社科普及、公益活动、党建活动等300多场次,受益人群达5万人次。在市社科联的号召下,市户外文化研究会、市国防教育研究会等社会组织筹集50多万元,用于石门县太平镇上马蹬村、石门县第六中学和桃源县沙坪镇兰坪村的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市知青艺术团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赠价值近30万元的现金和防疫物资,发扬了乐善好施、团结互助的奉献精神。市国学教育研究会承办常德社科大讲堂、举办常德市首届国学教育征文大赛、编撰省级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国学经典丛书》,市礼仪文化协会组织的“礼润常德”品牌公益讲座在全市形成广泛影响,让千家万户从中受惠。市香文化研究会、市图书馆学会、市钱币学会、等社会组织踊跃参与省市社科普及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闻香识香制香、图书知识、金融知识等社科普及宣传,获得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五、强化顶层设计,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促成以市委名义出台《中共常德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为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出台《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考核奖惩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政治要求、内部管理、社科属性、纪律责任,确保社科类社会组织不偏向、不懈怠、不庸俗,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指引的方向前进。五年来,市社科联、市档案学会、市香文化研究会、市国防教育学会等被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评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谢春开、周星林、孙一容等评为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